朱民阳:将生态环境融于城市的血脉肌理中

2016年03月06日 10:22:09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春风十里扬州路”、“十年一觉扬州梦”,自古以来,扬州就与人们的山水情结有着无法分割的联系。2016年初,扬州在江苏省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上再获国家生态城市殊荣,下属高邮、宝应、邗江、江都均获国家生态县(市、区)称号,一举拿下全省获奖区域的1/3,再度印证了从古至今人们对山水扬州美的遐思。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做客新华网2016两会特别访谈,分享了扬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未来规划。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王天翊 牟彦秋)当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较重篇幅系统阐述了新一年政府在生态建设领域的目标与任务,许多人从中读出了一个信息:生态环境建设将是“十三五”一大重头戏。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开启对绿色经济与生态建设的探索,而作为“环境美”多年来的现实代表,扬州市已深入实施了大量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将绿色理念深植在了城市建设中。

  “生态理念、生态环境已经融入扬州的历史血脉与内在肌理之中。”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如是说。

  在朱民阳看来,生态环境对于城市来说是必需品,每一种生态要素,无论是水、空气,还是土壤、树木以至动植物,与人存在极为密切的共生关系,共同组成了一个有机、有序的“生命共同体”。早在西汉,曾任江都相,也就是古代的扬州市长的董仲舒就提出过“天人合一”的思想,奠定了中国古代生态保护思想的主基调。

  如今,生态环境更是一种融入在扬州社会发展与城乡建设中的艺术。近年来,绿色元素被广泛植入扬州的城镇规划与建设中,使整个城市彰显出生态的魅力。在扬州引以为傲的美丽乡村、生态中心和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中,产业、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等元素多方融合,呈现出一派诗情画意的新现代城乡风貌。

  朱民阳透露,扬州正在申办园艺界的“奥运会”——世界园艺博览会,这正体现着扬州将生态环境作为城市艺术来打造的理念。扬州如果申办成功,可以向世界展示它的生态自然之美,园林建筑之美与城乡和谐之美,对扬州走向世界、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极具意义。

  生态建设不仅意味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城市艺术,也必将与城镇经济挂钩。从扬州的经验看来,多年来的生态财富累积,不仅使扬州在同类城市中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也给予了扬州永续发展的动力和潜力。“这几年,在招商引资和对外交流中,我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很多项目选择落户扬州,重要一条就是扬州城市的‘高颜值’,这里有绿水、绿荫,也有大家想要的蓝天。某种程度上说,生态环境也是一种投资品。”朱民阳说。

  然而,朱民阳强调,生态环境将始终是种“易碎品”。近年来,生态环境问题随着雾霾问题的突出而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从全国范围来看,生态建设的推行仍然挑战重重,正因此,让生态发展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与城市同步发展才显得越发重要。“伦敦摘掉“雾都”的帽子耗费了半个世纪。这也是我们国家一直强调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的道理所在。” 朱民阳表示。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7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