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谋决胜 开拓创新布新局——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6日 00:03: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攻坚克难谋决胜 开拓创新布新局——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又是一年春来到。三月的北京,阳光和煦,玉兰吐苞。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

  多个“首次”出现的数据,给代表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很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说,“2015年,我们国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好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在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副主委李崴看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是我国经济发展“成绩单”上亮眼的成就之一。李崴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6.7亿件,同比增长48%,其中约七成为电商包裹。

  “当前,以快递与仓配系统两大主体构成的电商物流业已经成为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李崴说,包括物流快递与农村电子商务在内的新经济发展迅速,在吸纳就业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对社会稳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所在的两江新区是重庆实施内陆开放、落实中央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过去5年,重庆凡是过剩的产能几乎都没有增长,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却大量布局,未来将形成一个2万亿规模的产业群,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重庆经济。

  “中央提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对于这些新兴产业的布局起到了积极引导带动作用。”汤宗伟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宏观战略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开辟了新空间。重庆近三年经济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得益于此。”

  落好决胜棋盘上的开局之子

  面向未来,许多代表委员认为,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任务艰巨,挑战严峻,更需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谋发展。

  在四川省雅安、凉山、乐山三地接壤之处、大渡河大峡谷的绝壁之上,坐落着一个“与世隔绝”的彝族村寨——古路村。村里300多位村民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是一条长约3公里、垂直高度近1000米、宽度只有几十厘米的“骡马道”。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全村人都脱掉贫困的帽子。”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说,“但脱贫不光是钱的问题,不是做面子工程,也不仅仅是开路修桥,而是要因地制宜真正调动起人们的积极性,设计符合当地情况的精准扶贫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陈昌旭认为,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完成脱贫任务,必须紧紧盯住精准精细、生产生态、互联互通、创业创新等关键环节。

  对于有着较大去产能压力的山西而言,产能怎么去、结构怎么调是一个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卜昌森说:“山西目前最大的转型任务,就是加大力量继续转变以煤炭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

  “危机中总是蕴含希望。”卜昌森说,只有资源枯竭企业、落后产能、劣质煤产能有序退出,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才能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虽然有困难,但供给侧改革是煤炭行业的唯一出路,现在阵痛是为了更健康地发展。蹲下去是为了跳得更高。”卜昌森说。

  创新引领实现新愿景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如先进制造业还是‘短板’,现代服务业发展缺乏后劲,金融市场较大波动……在迎接挑战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发展了的消费需求与我们生产水平还是存在差距。当前,生产型服务业面临着非常大的机会,这里既有GDP,也有税收和巨大的就业空间。“作为我们企业家要抓住这个机会。”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印象深刻:“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更加坚定了巴南实施生态立区发展的信心,也为我们指明了如何寻找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方向。”

  “看着报告就仿佛看到了巴南区实施绿色发展后的美好图景,用一首诗来概括就是‘三山五脉百条溪,半是田园半是城,青山纵隔遮不住,绿道蜿蜒泉水来’。”李建春说。

  展望未来,代表委员充满信心和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分析研究所所长姚一萍说:“内蒙古是国家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我希望耕地质量保护工作能够进一步加强,农业新技术能够进一步推广应用,我国粮食生产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在教育上加大投入,意味着整个民族的智慧和速度会上升,这将为国家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表示,希望国家在教育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解决好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以及中国大学的创新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淮钢特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达平表示“对于度过寒冬很有信心”。他认为,虽然整个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但我们每年还需要进口大量的钢材,这说明有些产品我们生产不了,是今后发展的空间。“‘十三五’期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一流的先进设备、一流的管理和技术创新,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的钢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吨钢利润大幅度提高。”

  “国家更加稳定,经济更加强盛,文化更加多样化,老百姓生活得更好,到2020年共同迈进小康社会,这就是我对‘十三五’最大的期待。”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蒙古族全国政协委员姚哈斯由衷地说。(记者赵晓辉、白阳、侯丽军、刘奕湛、刘敏、李延霞、吴雨、商意盈、潘德鑫)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伟]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61128776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