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聪代表:金融部门不要针对某个地区和行业划"红线"

2016年03月06日 17:17: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涂洪长 郑良)“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目前有的行业比较困难,市场出清的企业占比较多,不良率高一点。可是,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一刀切’不合适。”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建议,金融部门不要针对某地区、某行业划“红线”、提“关注”。

  郑新聪认为,当前要抓紧制定政策让银行轻松上阵。一是指标单列,对在供给侧改革中形成的呆坏账,经规范程序审核后,予以核销指标上单列。二是考核单列,实行尽职免责。

  郑新聪说,因为市场形势不断变化,当时企业好过,贷款给这家企业,审核已经尽职了;但此一时彼一时,现在企业被兼并或者破产出清,再简单追究终身责任,显然不合理,也不利于调动银行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建议核销呆坏账要单列,对金融相关部门及责任人的考核也要单列。

  泉州是东南沿海制造业大市,同时也是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郑新聪说,金融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与工业是利益共同体。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形势下,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显得更为迫切。

  郑新聪说,当前银行和企业间最突出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企业不了解银行的产品,银行不了解企业的信用。为此,泉州市率先在全国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为市场前景好、信用记录良好,但抵押担保能力不足的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目前,已导入企业14.8万家,帮助企业获取贷款超过280亿元。

  郑新聪介绍,为落实好中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要求,泉州市从政策引导、财政补助、银行支持等各个方面推进龙头企业扩张兼并,对勇于兼并困难企业的龙头企业,不但不降低信用,还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优待。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4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