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提升消费品质——政协委员热议满足消费新需求

2016年03月06日 17:04: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于佳欣、刘铮)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提升消费品品质时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在政协分组讨论时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

  “以前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着装风格,但现在着装越来越多元化,催生了大量个性化定制产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说,市场没有好与不好,关键看企业怎么适应市场。只有企业适应了市场的变化,才会给行业带来新的生机。

  “很多人认为新经济和传统经济势不两立。其实,新经济对传统产业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金建华说,很多传统服装企业从产品设计到智能制造再到精准营销都使用互联网手段,进行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实现成功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认为,应增加有效供给,努力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像超市卖的进口酱油就细分成多个品类,可分别供生鱼片、炒菜、烧肉用……尽管价格比国产的贵,但销量很好。”

  柔性化生产十分必要,然而,刚性的条件也不可或缺,即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和对打造品牌的不懈追求,也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工匠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邹先荣表示,落实“工匠精神”需要企业对产品精益求精,确保产品质量经得起市场考验,这就要企业不断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

  “此外,还要注重打造品牌,让中国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这需要企业和国家有品牌打造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思维。”邹先荣说。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4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