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镜人:中药的历史贡献和疗效毋庸置疑

2016年03月06日 15:5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底东娜)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徐镜人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畅谈如何弘扬民族医药,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中药和西药的疗效一直被争论不休,请谈谈您的看法。

    徐镜人:中药是我们中国五千年以来传承下来的瑰宝,这几千年来,中国人民都是靠中药来救死扶伤。我认为中药的历史贡献和疗效是毋庸置疑的,是非常好的。在近一百年左右,西药出现在中国,因为西药有数据,疗效显著的特色,发展速度比较快。就原料药而言,各有市场、各有千秋。老祖宗传下来的中药也是经过几百,乃至上亿次的临床证明了它的效果。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中药对一些肺、支气管、肺炎、喉咙、鼻腔的疗效也很有特色,一般来说上呼吸道的疾病不宜打抗生素,用中药治疗效果很好,像我们公司生产的苏黄止咳胶囊,还有治疗胃病的荜铃胃痛颗粒都是有很好疗效的,双花百合片的疗效也很好,基本上可以治愈口腔溃疡,是强有力的西药的代替品和补充品。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