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谈制造业改革:提高企业违法经营成本 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6年03月06日 16:05:49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制造业改革时,董明珠表示政府要营造好企业经营环境,除了减免税收,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只有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才能让良心企业有决心和信心坚持自己的原则。

  主持人:您是从生产一线过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能不能从您的角度来给我们谈谈现在我们国家制造业整体的形势到底是什么样的?

  董明珠:目前的现状在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去产能、去库存。确实面临着这样的一个转型或者说是一次挑战,报告做得确实很感动,很细,里面用的一些词语我甚至感觉到一种痛。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浴火重生的挑战不是挑战别人,而是对自己的挑战。报告在结束的时候说: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当然里面还提到很多,比如国家开始推行减负、减税等支持企业的发展,这是政府对我们的一种关心,或者说支持。

  所以我认为站在不同的角度要想不同的事,政府竭尽全力给我们营造环境,我认为减免税收只是一个部分,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用市场的杠杆来调动经济的这样一个经济环境,我觉得这才能够让我们企业有更好的成长,或者是面对现在的形势才能有一个更好的成果出来。

  比如我们现在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对侵权行为、虚假伪劣产品给予惩罚。过去有没有?有。但是即是有惩罚,他的犯罪成本、侵权成本、作假成本是非常低的,他已经赚了几千万甚至上亿了,这边你罚他个一两百万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他一定还要这样做,为什么?合算啊。所以在这方面我也提出个人意见,希望国家对侵权行为不是简单的行政处罚应该追究到刑事责任上,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也应该重惩,只有这样才能让有良心的企业有决心、有信心坚持自己的原则。

[责任编辑: 孟庆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