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大力探索建设灵山的粉丝经济

2016年03月06日 14:46: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现在已经步入信息社会和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提“互联网+”的概念。吴国平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给全球旅游业带来全新的变革。当今时代,旅游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已经势不可挡。面对互联网的大潮,作为传统旅游企业,我们要做到积极融入、借力提升。

    灵山主要是做到三个方面:一是持续推进智慧景区建设。现在灵山有一个现象,过去景区入口处排队时间最长的是团队客人,也就是全国各地来的旅游团队。现在不是,现在是通过网上购票的游客最多。这就可以看出互联网和旅游之间关系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景区转型,让游客非常方便地在网上购票,同时可以方便地进入园区、在园区消费。我们提出建设智慧景区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指路,比如现在可以凭身份证可以直接入园。通过手机购票,既可以入园,也可以网上支付,而且可以通过手机听导游讲解。这些智慧景区功能的不断完善,实际上是“互联网+”在景区的具体体现。

    二是大力探索建设灵山的粉丝经济。各个景区主要是依赖门票经济,我觉得今后门票经济应该向粉丝经济转变。粉丝经济转变的背后是产品经济,要打造让人们喜欢的产品、愿意购买的产品。在购买产品的同时,让消费者认同了你的文化。举一个例子,苹果手机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果粉”?只要苹果公司推出一件产品,门口就排队,因为他们认同品牌文化、认可产品品质。作为旅游企业来讲,这也是需要我们努力的方向,灵山今年的目标是吸引40万粉丝。

    现在大概有20万。今年要达到40—50万的粉丝量。在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希望可以达到100—150万的粉丝量。可以通过互联网把灵山的产品传递给粉丝,一件产品可以卖给10万人,甚至是卖给20万人。也就是线上、线下的互动。他不仅仅是消费了一张门票,关键是消费了景区的文创产品,跟他的生活相贴近、生活中需要的文创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今年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三是要打造自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开拓“有限品牌、无限产业”的发展新空间。沟通线上、线下的链接,跨界整合资源。在大格局下造大势、在大体系下做好事的体系蓝图。无论是传统旅游,还是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粉丝经济,还是平台经济,一切经营的根本还是产品服务。老老实实做精产品、做精服务,是旅游产业永远不变的法则。你的产品怎么样、服务怎么样,在旅游发展过程中会逐步体现。只有不断推出精品,景区才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