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谈景区门票价格:关键是否物超所值

2016年03月06日 14:33: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及黄金周很多景区门票价格上涨问题,吴国平表示,在老百姓享受自然风光、陶冶情操的同时,在鉴赏文化遗产的同时能够得到心灵的升华。老百姓觉得值,不能单看门票价格,关键是否物超所值。

    吴国平说,第一,从中国景区的发展过程来看,还没有走出门票经济的怪圈。从门票经济向多元经济发展,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景区的健康发展来说,除了门票,应该还有文创产品类的消费。就像迪斯尼。前段时间有一个很热的词——攻略,上面的门票是1300多元,一家三口要全部玩儿到,需要7000多元。我们也分析过迪斯尼这样发展比较好的前沿景区的经验,门票只占景区收入的30%,而我国的情况是门票占到景区收入的80%-90%,甚至是100%,差距是很大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迪斯尼这样的发展模式给中国的景区发展上了一堂大课,怎么样发展探索新的文创产品和其它多元产品,由此获得多元收入,不断提高景区的综合收入,使门票不再是唯一的收入来源。在逐步发展过程中,景区也不会把全部的收入都押在门票上。作为旅游产品,还存在性价比的问题。比如,迪斯尼的门票300多元,去的人还是很多,因为它物有所值。中国很多景区的品质也很高,门票价格高有各种各样的因素。门票的定价要遵循价值规律,旅游产品的真实市场价值最终要看是否被老百姓认同、接受,是不是被老百姓喜欢。

    还有就是你的服务,是不是达到了让老百姓满意的程度。比如灵山,每个到梵宫的人都要穿鞋套,这增加了很大的成本。但是,穿不穿鞋套进梵宫,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中国旅游业来讲,服务质量也是需要亟待提升的。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