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下调增值税将刺激国内消费

2016年03月06日 11:01:30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李东生表示,他很高兴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已经在推进相关减税减费的进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准备出台的相关措施,将为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李东生说,他这次带来的建议也是和减税降费有关的。一个是建议加快增值税的立法进程,适当调节增值税。第二是建议取消城市建设维护附加费和取消教育附加费。因为企业这几年发展,我们看到与各个行业相比,工业企业的经营环境是比较严峻的,按照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或者投资回报率,承担的税负多一些,希望国家出台一些支持工业发展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

    谈到具体操作办法李东生表示,国家已经重新开始增值税有关的立法的过程,现在税率是1993年根据国务院的一个暂定条例拟定的,为17%,但他抽样调查其他国家的增值税率发现,那些国家的增值税率大概是从5%到10%。李东生认为,增值税最终是由消费者承担的,在产品售价里面体现的,最后承担税的其实是消费者,造成国内同类的产品比国外高一些。

    面对中国人的”海淘热“,李东生表示,作为中国企业,除了产品能够做得更加贴合消费者的需求以外,价格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中国人在海外购物,离境的时候是可以退税的,显得国内的价格比较高。如果增值税适当下调,肯定会刺激国内的消费有一个增量。

[责任编辑: 安传香]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