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专业人士: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有利于整体经济发展 

2016年03月06日 10:48: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子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中国税务主管合伙人何坤明表示,通过这些行业的税收改革,中国将迎来统一的增值税税制,首次将货物和服务全部纳入到增值税征税范围中来。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于中国来说是积极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税制进步,标志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先进的增值税制度的国家之一。

  毕马威认为,中国增值税税制具有其独特性,金融企业发放的贷款利息收入需要缴纳增值税,中国从而将成为世界上首批对金融服务业征收增值税的国家之一。

  毕马威间接税合伙人沈瑛华表示,全球目前只有一两个相对较小的经济体曾尝试实施对金融业征税的税制。欧盟多年来一直研究是否应当对金融服务业征收增值税,时至今日欧盟依旧未能实现该构想。然而,中国对金融服务业征收增值税,证明了对其征收增值税是可行的。如果中国成功了,其他国家效仿将不足为奇。

  何坤明说,营业税针对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征税,必然导致重复征税,中国企业以及同中国企业交易的外国企业将不得不承担流转税成本,而增值税改革意味着流转税不再构成企业交易的成本。尽管税务系统和企业要在短期内做好营改增的应对工作是极具挑战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更加完善的现代税制势必有利于整体经济发展。

  沈瑛华说,营改增之后,中国将采用统一的增值税制度,隐瞒交易造成的偷漏税行为会相应减少,客观上提高了政府税收征管能力。通过隐瞒交易偷漏税的行为很可能会随着税制改革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4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