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鲜知道|团组开放和两场发布会是看点

2016年03月06日 09:34:44 来源:新华全媒头条

  导读

  今天人大和政协全天都是小组会议,代表和委员将分别审议和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审议

    委员讨论

  为什么代表是审议、委员是讨论呢?小新来告诉你。

  ★为什么代表是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的组成人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行使法定权力,履行法定职责。不仅要审议,还会提出修改意见,最后还要表决是否赞成报告。

  Tips:大会每年都会收到代表们对报告的修改意见,去年最终修改有30处,其中重要的修改17处!

  ★为什么委员是讨论★

  政协委员讨论报告,是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参政议政的体现。

  但政协委员不对报告进行表决。

  代表团动向

    今天,上海、广东、山西、湖北等多个代表团将开放团组,也就是说,会议全程都对中外记者开放。各地党政首长会接受记者提问哦!

  小新梳理了一通,发现有几个代表团的开放日非常引人关注:

  ★广东代表团★

  时间:下午3点

    地点:首都大酒店

    知名代表:马化腾、雷军、董明珠、钟南山……

  ☺ 很多记者会去“堵”他们吧。

  ★上海代表团★

  时间:下午3点

    地点:人民大会堂

    知名代表: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著名演员奚美娟……

  ☺ 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话要说?

    两场发布会

    ★人大有场发布会★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将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未来5年中国要干什么大事,具体怎么做,有哪些大项目、大工程?这些BIG NEWS都可能会披露。

  ☺ 还记得吗?大会发言人傅莹前天也提醒关注这场发布会呢。

  ★政协也有场发布会★

  今天下午,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十三五”经济发展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地点:人民大会堂

  厉以宁委员想必不用介绍了吧,经济学泰斗,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他会怎么说?

  许家印委员,估计球迷都认识。足球学校、中超改革、足球经济……今年恒大还能否代表中国足球站到亚洲之巅?

  ☺ 请向许委员提问。提不了?小新来替你问吧。(记者:霍小光、张旭东、叶前摄影:陈晔华编辑:郑晓奕、王龙、丁汀、陈子夏 ©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 出品)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4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