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康:档案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2016年03月05日 17:34: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当前非公企业档案管理普遍存在建档工作滞后、管理不规范、人才队伍专业素质低等问题。对此,高德康指出,档案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的要求,将传统模式转变为互联网模式,无纸化办公也可以真正实现电子化归档。只要对电子档案进行规范管理,按照年限进行保存,查找起来肯定比纸质档案快捷。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既需要管理软件,也需要纸质档案,像专利证明这样的重要文件还是要通过纸质档案进行保存的。 

    此外,档案管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如果档案管理不规范,一是不能完善保存企业不同时期发展的历史资料。二是对商业机密的保存存在隐患。所以要不断加强档案管理,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就像刚刚说的,可以利用管理软件进行管理,但如果管理不好,即使用了软件,也可以把这些资料带走。关键还是建立规范程序,只要泄漏公司机密,肯定要通过法律手段予以解决。只要加强管理,真正管理到位,电子档案管理肯定要好很多。软件对企业系统管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档案对企业的历史发展是很重要的,是企业发展的历史基础,也是企业文化的基础,没有是不行的。我们现在可以几秒钟调出企业的历史档案。这对规范企业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修改原来犯过的错误,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7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