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互联网领域立法

2016年03月05日 07:55: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志晖 华春雨)中国互联网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加快互联网领域立法,维护市场效率与公平,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建议制定大数据法,通过立法规范数据采集、流通与应用,保护数据产权、安全和隐私。

  他说,大数据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但在数据资源、技术、应用、产业、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他举例说,公共数据资源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数据开放流通不够。此外,大数据在金融、商贸、交通、医疗、先进制造、能源等行业缺乏应用,全国大数据企业不多,产业集聚度不高,创业氛围不活跃。

  因此,他建议立法规范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和市场数据交易流通,统筹大数据资源,使大数据服务于治理能力提升、民生改善和经济转型,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骞芳莉说,相关机构正加紧电子商务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法律草案稿,并抓紧推进有关工作,争取尽早提请财经委全体会议审议。

  据介绍,法律起草过程中特别注重对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责任、交易与服务安全、数据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秩序与公平竞争等内容进行规定,通过明晰责任、规范秩序、保障权益,来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部门、地方、专家、行业协会和电商企业等相关方面都参与了法律起草,以求最广泛凝聚各方智慧,最广泛达成社会共识,力图做到立一部良法、一部管用的法。”骞芳莉说。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施超代表认为,制定互联网有关法律非常迫切。他说,目前互联网行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发展还存在碰撞和冲突。另外,互联网立法周期长,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行业创新性和监管滞后性矛盾突出。

  他建议,定期审查现有法规,使其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同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研究制定互联网领域的基本法,填补法律上的空白,推动“互联网+”更加健康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