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大使谈两会)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2016年03月04日 06:40:57 来源:新华网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3月,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重要窗口。那么,各国驻华使节怎样看待中国两会?他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近日,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接受新华网的独家专访,着重就今年两会中感兴趣的议题、“十三五规划”中的创新发展以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发表了看法。他表示,两会已成为世界各国了解和认识中国的重要途径,赞赏中国政府将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爱中两国将在创新领域大有作为。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重要窗口。您作为爱尔兰与中国交流最直接的纽带,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

    康宝乐:代表和委员们齐聚北京,国外也非常关注。我今年特别关注两件事情:一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其中涉及中国政府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成绩,以及中国经济的相关表现,特别是其中会提到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目标。这些都事关中国未来发展,世界的目光会聚焦中国正在做什么。二是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在立法方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不断完善立法的规范,一些国际组织及外国的驻华代表和使节们也会被邀请,他们的意见得以被倾听,这些都有助于促进中国立法不断完善和规范。我将热心支持我的中国伙伴,并会继续参与其中。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于首位。国际舆论认为,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您认为未来5年,中国的创新发展该从何处发力?

    康宝乐:我很高兴被问及这个问题,因为爱尔兰在世界上被誉为“创新之岛”。高科技产业和世界级的高品质服务业形成了爱尔兰的现代经济。科研领域的创新实现产、学、研之间的紧密结合。教育、商业和政府都大力驱动了创新的发展,所以爱尔兰的创新产业呈现出一个各方面高度结合的形态。爱尔兰通过推动创新,使金融业带动、支持创新发展,从而驱动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服务业领域。

    爱尔兰作为一个注重创新发展的国家,对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未来创新发展十分关注。我曾关注过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国未来创新发展重要性的讲话,他指出了创新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我觉得,这是极具说服力的。

    我坚信,中国将在科技、研究和教育等领域大力创新发展,将经济重心从制造业和重工业不断向服务业及消费领域转移。在中国,有大量富有创新意识的人才,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些创新人才的作用,并积极支持他们的发展,对他们的研究方法、技术和教育等提供资金支持。中国不断实现其创新发展目标,爱尔兰也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我相信,爱中两国未来在创新领域大有作为,双方可以相互合作、共同繁荣。

    新华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备受世人瞩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GDP增速定格在6.9%。面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一些国外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减速换挡”,甚至有可能“硬着陆”。对此,您怎么看?您又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康宝乐:这个问题很重要,中国2015年GDP增长6.9%,这已经是很重要的增长率了。虽然与中国十年前的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要少一些,但考虑到多重间接经济活动因素,这6.9%也相当于2009年14%的增长率。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计划为6.5%左右。中国经济正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十分重要。近期的一些数据显示,即使面临经济减速,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可能达13%至14%,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我认为,许多关于中国经济的外国报道都忽视了这些经济基本面所呈现出的活力。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面临诸多挑战。我相信中国的领导人已察觉到这些挑战。中国不同区域之间、不同部门之间和不同的发展形式之间存在一些不平衡的问题。经济正在转型,中国政府更注重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不仅停留在理念上,也实实在在落在实践上。爱尔兰和中国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可能进行哪些合作?

    康宝乐:我认为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十分清楚的是,这是一个开放的过程。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位于“一带一路”上,但是“一带一路”倡议还可以容纳许多其他在地理位置上不在“一带一路”范围的国家,包括爱尔兰。

    爱尔兰对“一带一路”倡议很感兴趣。爱尔兰是一个高度创新的国家,能在欧洲为全世界的投资者提供一个有益的平台。因为在广阔的欧盟市场中,爱尔兰拥有一席之地。爱尔兰也是欧盟和欧元区内重要的英语国家,是这两个欧洲区域性机构内的忠实成员。“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互联互通,爱尔兰被联通中国与欧洲这一概念所吸引,我们想为中国提供一个平台,让中国与欧洲更加互联互通。

    我想提两件事情:一是,爱尔兰是一个小国,但在飞机租赁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的海航集团收购了爱尔兰一家大型的飞机租赁公司。正是这些投资让爱尔兰和中国联系得更紧密。二是,我们非常关注爱尔兰与中国的直航,十分希望两国实现直航。这样,我们能以忠实的精神实现“一带一路”的目标。

    新华网:作为大使,您认为习近平主席治国理念有哪些亮点?

    康宝乐:早在习主席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前我就了解过他。当他还是国家副主席的时候,他对爱尔兰就进行过访问。但那并不是他第一次访问爱尔兰,他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来过爱尔兰,我们对他是有一定了解的。习主席在爱尔兰非常受欢迎,我们十分期待他的下一次来访。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出访足迹遍布各大洲。在他出访的国家中有富裕的也有贫穷的,有饱受战乱冲突的,也有处于极度贫穷但发展迅速的地区。我认为,一国元首在国际舞台上持续不断被关注,非常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作为一国元首,走出去看整个世界、聆听整个世界并且致力于国家间如何更好地合作,分享国家间的实力和雄心,没有比这种坐下来相互真诚交流更好的方式了。我相信,这对中国的发展十分有利,这已经显示出你们的总书记、国家主席是如何实施他的雄才大略。

    新华网:大使阁下,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爱两国关系发展?

    康宝乐:爱尔兰和中国都是非常友好的国家,两国间有着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两国的高层已经进行了多次交流。爱尔兰各界普遍认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爱尔兰当前的首要任务。中国领导人已明确表示希望中国与爱尔兰共同发展经济、政治、文化、旅游及各领域的关系。这些对于像我这样在中国的爱尔兰使节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

    爱尔兰在北半球是牛肉的主要净出口国之一,向美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出口。作为牛肉出口大国,爱尔兰牛肉品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所以我们想尽快把我们的牛肉带给广大的中国消费者。

    此外,爱尔兰也是欧洲技术和创新的中心之一,地位十分重要。世界10大信息技术公司中,爱尔兰运营着其中9家的主要业务,这10家世界顶级公司在爱尔兰都有代表。爱尔兰拥有欧洲最年轻的高学历人群,是欧洲一个适合投资的好地方。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教育,爱尔兰所有的大学都名列世界前百分之五,同时也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机构网络。而这些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爱尔兰教育和科研世界领先的地位。作为一个中国学生,在爱尔兰,你会得到世界顶级水准的教育,尤其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新华网:今年,中爱两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大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大使阁下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康宝乐:我们希望看到两国在各种不同的领域都能有更密切的合作。爱尔兰是世界上著名的美丽国家,景色秀丽、文化独特、游人如织。同时,爱尔兰人也十分热情好客。我坚信,爱尔兰定会以其与生俱来的秀丽风光和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让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世界各国游人眼前一亮。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采访: 薛笔犁 编辑:张艺 摄影:郭小天)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15128772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