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打造苏北创新高地 吹响“十三五”集结号

2016年03月04日 20:11: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魏薇)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十一五”末实现翻番,人均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或地区的水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五年内接连跃上200亿、300亿两个大台阶……这样的数据发生在江苏省淮安市。在全力打赢开放型经济“十三五”开局战中,淮安于2015年成功实现了顶住开放型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逆势上扬。

  进入“十三五”新征程,淮安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众多国家战略在江苏密集实施,江苏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推动苏北振兴并将淮安纳入沿海开发和沿东陇海经济带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为淮安发展开辟更广空间、注入更强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在淮安过去几年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十三五’时期更是分别进入了决胜和决战阶段。”姚晓东表示。

  “对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时间上确保与全省同步,按照省定标准力争提前一到两年建成。”姚晓东表示,淮安将主动提升标杆,在小康建设上为江苏“第一个率先”大局多作贡献。在质量上以人为本,突出问题导向,在聚焦攻坚关键指标尤其是薄弱指标的基础上做强优势指标,在确保绝对数的基础上兼顾大多数、关照极少数,真正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认可。对于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淮安将更加注重拓展内涵,在打造游购食学医居“六在淮安”、增强集聚辐射功能上下功夫,在发展枢纽经济、扩大经济地理空间上求突破,全面提升交通支撑力、城市带动力、产业竞争力、文化引领力,到“十三五”末基本确立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地位。

  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城镇化“三圈一极”空间布局中,明确淮安重要增长极的城市定位,既是对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定位的战略擢升,也为淮安实现崛起江淮梦想提供了路径支持。“在加快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基础上,按照带状拓展、极核提升的要求,全力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开放发展引领区、沿运河城镇轴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使淮安成为苏北乃至更大区域的重要增长极。”姚晓东总结到。

[责任编辑: 黄蓉]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