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让周总理故乡“白天可以深呼吸、晚上可以数星星”

2016年03月04日 19:1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最后就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我们看到习总书记多次提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从淮安的角度,您认为我们如何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平衡好?

  姚晓东:今年我们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对地方战略进行了提升,原来我们的六大战略中最后一个叫生态优先战略,应该说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还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我们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改为绿色发展战略,这样就把生态方面的保护措施扩展到整个社会当中。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曾经深情嘱托我们:“淮安人杰地灵,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体现这个“象征意义”,那么结合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我们想把新的发展理念作为淮安发展的总遵循,在每一个领域落实好,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淮安的生态环境基础比较好,我们的水很多,四分之一的水面、十分之一的湿地,超过27%的林木覆盖率,这在平原地区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大气环境总体上比较优良,白天可以深呼吸、晚上可以数星星,但我们发现这样的生态环境还是比较脆弱的。就淮安来讲,我们还是把生态看作一个短板,大自然虽然赋予我们生态先天优势,但它还是比较脆弱的,在开发过程中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破坏。

  比如说我们的工业化在加速推进,我们的企业数在增加,开发园区在扩大,我们还有盐化工产业,这些对环境容量要求都比较高。我们现在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比如说全市的控源截污工程现在还没有全覆盖,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快建设,要不然生态在短时间之内就会受到很大破坏。再比如,我们现在的管理还比较粗放,这需要我们下一步着力解决。在规划“十三五”发展的时候,我们把控源截污工程、监控机制建设等都作为重点来推进。总的来讲,招引企业要抬高标杆,群众生态环境诉求要积极回应,我们要从软硬件方面加强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