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打造“101%”优质政务环境 服务投资创业者

2016年03月04日 18:50:06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新华网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能否谈谈淮安在“双创”方面的工作布局?

  姚晓东:双创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同时也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因为淮安在经济发达的江苏处于后发板块,区域创新能力还不强,过去在计划经济时代,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布局不足,而且目前发展阶段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期,创新需求大幅度上升,现有的创新资源跟不上。那么从创业来讲,淮安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市场主体的数量还偏少。

  针对创新我们提出建设三大高地,要建设苏北自主创新高地、建设人才高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最近几年我们引进了几十家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到淮安来设立机构,进行产学研的合作,包括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都在我们那里有了基地。同时内部也要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引进人才,通过企业主体地位确立,企业创新能力也在提高。

  我们现在在创新方面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去年淮安各类专利的申请量和授予量增长幅度,分别列全省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创新方面已经见到了成效。

  在创业方面我们提出要极大地增加创业的动力,不断增加市场主体的数量,形成一个大众创业的良好态势。我们从2013年开始推进“全民创业、淮商崛起”的行动计划。刚才说到创新和创业,这两个关键词都出现在我们淮安的六大战略当中。第一个战略是创新驱动,还有一个战略叫全民创业。这两年通过商事制度的改革,通过培训,通过招引,包括吸引一部分外出打工或者创业成功人士回到淮安来,到家乡创业,我们市场主体的增长幅度是很快的。去年我们就增加了大约1.5万个民营企业。

  主持人:关于这一点,我特别想请问您,您肯定也去了科研院所,包括创业基地考察过,有很多的年轻人,从您和他们的接触过程中,您觉得一个地方要真正想把他们吸引过来,并留住他们,让他们带动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姚晓东:最大的吸引力我觉得还是一个政务服务环境,我们近年来持续打造一个品牌叫“101%”优质服务品牌,这最初是我们在打造台资高地过程中推进软环境建设提炼形成的。所谓“101%”,就是我们政府对投资者提出的合情合理要求,地方应做能做的要求做到100%满足,此外加的“1”就是多为企业提供一份贴心的服务和惊喜。现在我们把“101%”的理念扩展到其他的方面,创新创业人才到我们这儿来要进得来、留得住,发挥得好作用,必须要打造一个好的平台和基地。

  我们帮助他们和企业对接,用公共平台的建设,为他们的业务研究成长提供机会,包括我们有一些好的人才来了之后,他担心到了我们苏北的一个城市,学术研究和交流的机会比较少,我们和高校牵线让他们在高校兼职,参加高校的团队,甚至支持他们到国外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他就和学术发展的前沿不断线,他的成长环境更好。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