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书记:以西游精神开启“十三五”新征程

2016年03月04日 18:38:52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 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姚晓东表示,淮安人通过弘扬西游文化精神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所以今年淮安市在干部会上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弘扬西游精神。第一是要牢固树立西天取经的不懈精神;第二是要努力锤炼七十二变的过硬本领,大力弘扬师徒同心的团队精神;第三是鼓励激发勇打头阵的担当精神,督促养成头戴紧箍的规矩意识。

  主持人:您觉得淮安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东西可以和其他城市来分享?其实我在准备今天节目资料的时候看到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猴年,我们看到淮安在农历新年后召开了目标大会,在目标大会上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西游记文化精髓中寻找奋战“十三五”的智慧和启示。淮安为什么要这样做?

  姚晓东:首先讲到西游记这是淮安独特的文化资源,大家知道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吴承恩是淮安人,西游记的很多故事,包括西游记描绘的一些场景,乃至西游记展示的一些饮食都有浓郁的淮安地方特色和背景。那么作为西游记的诞生地,我们应该把这个文化资源运用好。今年是猴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我们想孙悟空是一个老少都喜欢、都熟悉的人物。孙悟空身上有许多非常优秀的品质。

  比如说不屈不挠的精神特质,比如说降妖服魔,这是一种本领,比如激情燃烧这是一种斗志,这是我们落实“十三五”规划特别需要的精神品质。所以我们说淮安人既通过弘扬西游文化精神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又通过向孙悟空学习,把这些精神品质运用到我们推进发展当中,能够更好地凝聚力量。在新春假期之后第一天,我们就开了目标大会,给大家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全市上下都很振奋,大家觉得猴年说西游,西游记诞生地弘扬西游精神,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当然,西游记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西游精神每个人的理解和描述也不一定一样。我们首先是要抓住“十三五”发展,凝聚地方发展合力,特别是要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所以我们在干部会上提出三个方面弘扬西游精神。

  第一是要牢固树立西天取经的不懈精神,保持攻克八十一难的实干精神。一个地方要推进发展,尤其在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确定一个符合地方实际和上级要求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要求,然后矢志不渝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这就像西天取经,经过努力才能取到真经,取经路上不会平坦,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也不会一蹴而就,有挑战、有难关,要闯关夺隘就要有实干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往前走。

  第二是要努力锤炼七十二变的过硬本领,大力弘扬师徒同心的团队精神。孙悟空本领高强,所以男女老少都很喜欢,一根毫毛一吹千军万马就来。我们现在也要提高本领,习总书记最近就反复强调领导干部的专业化问题,要有专业理论、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成为行家里手,所以我们要提高各方面的本领。但是孙悟空本领再强,一个人也打不了天下,而是要靠团队,所以必须要同心协力,向着一个目标,我们叫:思想上同心同德,方向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只有万众一心,我们才能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第三是鼓励激发勇打头阵的担当精神,督促养成头戴紧箍的规矩意识。孙悟空是勇于担当的代表,他冲锋在前,遇难就上。我们现在领导干部要有这种担当精神,要勇于克服所面对的困难,要有这种坚韧不拔的、勇挑重担的精神。同时,还得有规矩意识,就是说担当、果敢,但不是任性而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要排在首要位置。孙悟空头戴紧箍,他做事也是有约束的,所以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耻,既能干成事还要不出事。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