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晓东:淮安“十三五”规划已应用“多规合一”试点成果

2016年03月04日 18:31:51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新华网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姚晓东表示,淮安是“多规合一”试点城市之一,规划的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并且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当中已运用了前期成果。

  主持人:“十三五”时期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从淮安的角度来讲,您觉得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机遇,还有什么样的挑战?

  姚晓东:要改革就是因为遇到了挑战,但是深化改革可以化挑战为机遇,所以这是一对辩证统一的关系。淮安要推动“十三五”发展,必须针对本地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发展当中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来深化改革。

  从整个改革格局上来讲,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各项改革在地方的任务我们都要落实到位,同时又要突出针对地方实际情况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改革体系。

  比如,我们特别强调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一方面应该说淮安在全省乃至全国还是走在前面的,我们要争取形成一个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行政服务体系,这样的话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了,实际上也是我们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目标,我们说供给侧改革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增加有效供给,那么很重要的就是要落到市场主体身上。

  所以我们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包括推动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这些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行政成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税费成本,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进而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活力。从淮安来讲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企业经营比较困难,我们淮安的整个企业已经连续45个月价格下降,价格下降就意味着企业成本所占的分量更高,所以必须有切实的改革措施来帮助企业降成本,实际上这也是五大任务之一。

  主持人:那除了您刚刚提到的这一点,您觉得带有淮安特色的改革还有哪些可以和我们的网友分享呢?

  姚晓东:淮安承担了国家和省的一些改革试点任务,像国家层面的我们有“多规合一”,这是全国六个城市试点之一,就是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把城镇体系规划、土地使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其他专项规划在一张图上融合。所以叫一张图管规划、一张图管发展。

  主持人:这个应该很难吧?

  姚晓东:应该说这是比较难的,但它其实是一个发展方向,不久前中央和国务院刚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这个意见中也特别强调了“多规合一”和“一张图”的问题,我们规划的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正在实施,目前我们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当中已运用了前期成果。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