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剡水:建议制定智能农机大数据应用专项规划

2016年03月04日 18:14: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关于在今年两会上提的建议,赵剡水说,今年是五个建议,两个跟农机行业有关,其中一个是关于加快农机行业提质增效,一是建议强化农机购机补贴与产业结构优化的政策匹配,加大对大型拖拉机及其复式作业机具、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的补贴力度,加快提升国内农机制造企业高端农机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对农用机械新能源应用的政策补贴及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国内制造企业设立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

    二是在排放标准升级方面,赵剡水代表建议严格执行农业机械国Ⅲ柴油机切换的时间节点,加强对农用机械排放的监管,加大对国Ⅲ切换期间生产企业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及后续监管的惩罚力度;同时,引入农用机械强制报废政策,根据产品功率、技术含量、尾气排放等制定相应的强制报废年限,并可通过建立专项补贴制度来鼓励用户主动更新农机。

    还有一个是关于智能农机大数据建设,建议制定智能农机大数据应用专项规划,建立数据标准、制定配套政策,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农机作业信息、农业地理信息、气候土壤信息、智能农机决策支持信息等应用功能,统一到一个信息化平台实施管理,实现对农业大数据的集中化管理和应用。另外,建议对开展农机装备智能化控制、智能化农机电、液控制执行、农机自主导航与控制、农业装备智能化管理云技术等应用研究的企业或单位,给予专项财政资金支持。

    还有两个是跟汽车行业有关,第五个是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的建议。

 

[责任编辑: 袁晗]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