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平委员:大力发展养老金融

2016年03月04日 15:14: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姜琳、于佳欣)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呼吁加快养老金融发展,发挥金融机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我国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过程,但养老金融政策和制度建设仍比较薄弱。”高建平分析说,城镇职工养老金中,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占比过大,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规模过小,后者补充作用不明显,造成前者支付压力巨大。此外,养老产业发展缓慢,金融支持明显不足;针对老年人开发设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特点不够鲜明,产品也不够丰富。

  在高建平看来,现有分散的、非系统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足以支撑和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亟须加强统筹管理,整合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形成涵盖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养老储蓄、财富管理、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养老信托、养老基金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化养老金融服务体系,以化解养老难题。

  高建平建议,出台系统性的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指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如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等;积极开展债券品种创新,支持企业申请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适当放开保险牌照的发放,放宽养老金融业务资格的市场准入(如企业年金)等,鼓励金融资源向养老产业倾斜,带动整合社会资源向养老产业配置。

  “建议为商业银行介入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发展养老金融,配套制定相应的财税补贴及利率优惠政策,同时对小微企业养老服务贷款给予一定风险补偿。”高建平说,“银行不仅可以在养老金融上发挥作用,还可以参与养老产业,比如参与举办规模化的养老机构等。”

  高建平还表示,应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建设,比如优先保障养老机构土地供应、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要求、财政贴息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3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