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勤: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要做到实行“两个转变”

2016年03月04日 14:56: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董事长张学勤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张学勤说,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做到实行“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观念的转变。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实行绿色发展,林区已经具有64年的开发历史,它在建国初期主要是以砍伐木材为主,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大量木材。当时国家百废待兴,需要大量木材,林区人做的贡献就是把砍伐的木材源源不断地运到祖国各地,支援祖国建设。

    我们把生态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重要位置,要让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真正在林区落地生根,首先需要转变观念。64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为国家贡献2亿多立方米的木材,上缴利税200多亿元,相当于国家投资的3.8倍。同时,我们通过提供低价原料支持社会建设,建成了20多个一体化的城镇,为少数民族边疆的繁荣做出了贡献。

    “天保”工程两次调整木材产量,直到2015年降为零。从去年停伐以后,不仅没有引起震荡,而且林区的广大务林人从内心里认为这片绿色的林海就是国家的,就是为我们国家提供良好的生态系统和良好的生态产品的,是提供绿色的,是大氧吧,应该让森林得到休养生息。

    下一步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几次调减木材产量,人们已经接受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对森林的感情更深了。要让绿色永久地保持下去、可持续,还需要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依赖林木资源的经济格局转变成依托良好的生态系统和提供良好的生态产品服务。10.67万平方公里的林区,自然资源良好,是天然的大氧吧,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在6月、7月、8月是南方最热的时候,林区晚上的温度很低,睡觉还需要盖被子。

    森林中的负氧离子可以达到3万多个。我们要利用这种独特的生态旅游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把更多人吸引进林区,让更多人通过发展旅游解决就业问题,实现致富。

    第二个就是优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林下有着良好的自然资源,现在种植大量的蓝莓、沙棘、榛子、蘑菇、灵芝、中草药。还有发展特色养殖业,养狐狸、貂、驯鹿、马鹿、梅花鹿,可以开辟新的就业渠道。我们刚刚启动碳汇交易,与国内三家碳交易资产公司签署协议,开展试点。 一切转变都围绕生态做文章。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真正让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理念在林区人的心目中落地生根。

    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森林要绿、百姓要富,也就是“兴林富民”。这个目标的提出也是建立在国有林区改革发展基础之上的。到“十二五”期末,已经实现人均职工工资4万元的目标,并且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立了23个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努力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工作格局,切实帮助职工解决生活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 杨昱]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