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华建委员:做好应对老龄化峰值的制度与政策保障

2016年03月04日 13:10:13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翁华建做客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间与网民在线交流。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 王翰林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薛雪)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预测,至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可能达到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其本身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翁华建在人民大会堂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两会访谈间接受记者专访,建议要加强老龄化的前瞻性应对、系统性应对和创新性应对。

  翁华建委员认为,要在医养结合上下功夫,树立预防管理为主的大健康理念,打造全体国民养老的守门人。做实家庭医生制度,充分发挥其在疾病预防和慢病管理方面的作用。鼓励各类、各级医疗服务机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制定生活方式干预、健康促进、慢病管理、重大疾病筛查与风险控制。

  翁华建委员提到,加强政策保障推进教养结合,补齐护理队伍建设短板同样是应对老龄化趋势的重要举措。政府要引导和鼓励社会加大对养老职业教育、岗位技能培训及实训基地的投入,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归属感。同时,将组织健身指导员队伍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

  翁华建委员强调,要注重寻找民生改善与经济创新发展的结合点,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加快研究引导高端养老需求分流的机制。同时,翁华建委员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养老护理保险的统一框架,加快出台鼓励老年金融服务发展的政策意见,要挖掘老年群体物质、知识财富积累,引导其成为扶持创新创业的重要顾问咨询力量。

[责任编辑: 方玮晴]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