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委员:将发展光伏产业作为我国能源战略选择

2016年03月04日 10:32: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于佳欣)化石能源消耗导致环境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繁。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拥抱能源革命,加快建设中西部新能源基地,将光伏资源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战略选择。

  刘汉元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逐年攀升,化石能源导致的环境破坏日趋严重。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亟须一场以绿色、低碳转型为核心,以环保和可再生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革命。

  “我国应把西部丰富的光伏资源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战略选择。”他指出,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一个市场规模大、产业辐射面广、拉动效应明显的朝阳产业。将中西部地区加快建设成我国当前及未来的清洁能源基地,既是东、中、西部能源平衡的需要,也是应该思考的国家战略。

  他介绍说,我国陆地地表每年吸收的太阳能,相当于约2.4万亿吨标准煤的能量,即2015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43亿吨标准煤的558倍之多。仅利用光伏资源十分丰富的西部地区1—2%的天空,即可发出我国目前一次能源的消耗总量。

  发展光伏产业既是现实需求又具备客观条件。刘汉元说,我国已经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随着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进步,预计5年时间,光伏发电的系统成本还将下降30%以上。以新能源产业为载体的能源革命将为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破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23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