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海:抓住“二孩”机遇的关键在能否适应新型消费需求

2016年03月03日 14:46: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游苏杭)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去年底,“全面二孩”政策一经公布便引发热议,有人说“二孩”政策将利好乳制品产业,乳企的春天即将到来。对此王景海认为,二孩“政策对于乳企而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每年中国的正常生育人数接近1700万,‘二孩’政策之后,近三年会有一个大的增长,估计40%、50%的增长。这个增长对乳品企业来说是一次机遇,但更是挑战。”王景海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婴幼儿奶粉的需求和方式都在转变,而且国际进口的成本这么低,国内成本这么高,乳品企业如何参与竞争?实实在在的讲,我们可能面临的机遇更大,挑战也更多,两者并存。”

    当谈及如何抓住“二孩”机遇,拓展国际市场时,王景海表示,“首先要看产品结构是否能适应新型消费的需求?产品不足是不行的。现在的消费群体是新的一代的孩子们,他们本身跟我们有消费观点的差距,消费产品的调整和更新要适应新一代的消费需求。”

    其次,如何把企业成本降下来也是关键?当前土地租金、养殖业人工费都很高,与国际相比并没有竞争力。如何把短板补上,用国际国内融合来降低成本。

    此外,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原有的传统营销模式,成本比较高,比如系统成本。“互联网+”也好,互联网化也好,我们说现在品牌企业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我们要打造一些新型产品放到网上去,逐步实现传统营销与互联网营销的融合。所以,知名企业不是互联网+的过程,而是如何互联网化,缩小与国际市场对接的费用差距,压缩减少成本,增强竞争力,这是一个营销手段的问题。

    第三,消费意识的培养问题。我们的优点在哪?国内的乳制品参与国际竞争是具备条件的,这次建议中有一条就是要提高我们收奶的标准。

    “因此,‘二孩政策’带来的机遇是有的,但是挑战更大。我们应该做好应对这种挑战的准备,不要单纯为了迎接机遇,忘了背后的挑战。振兴民族乳品产业不是简单的1+1>2。”王景海表示。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71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