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通过收购欧洲企业可加快制造业强国步伐

2016年03月03日 09:36:01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图为宗庆后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宗庆后认为,通过并购欧洲企业引进发达国家企业先进技术,并将过剩产业结构向欠发达国家转移,有助于加快我国结构调整进程。

  宗庆后认为,实际上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吸引外资,就像西方发达国家产业转移一样,把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人力成本比较高的产业都转移过来了。尽管我们赚了很少的钱,但总的来说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我国变成了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强国,是中低端的制造业,所以现在要力争变成制造业的强国。

  宗庆后建议,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收购一些欧洲的有技术、有产权的小厂,再引进一些欧洲具有先进技术产品的厂到中国来投资,把他们更先进的技术转移到国内来,有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成熟的技术与模式引进来会比自主研发速度更快一点。所以一方面应该把现在过剩的产业结构转移到欠发达国家去,再把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引进来,会使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快一点,变成制造业的强国的步伐也会更快一点。

 

[责任编辑: 李晓云]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1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