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谈供给侧改革:通过降税提高普通百姓消费需求

2016年03月03日 10:08:19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宗庆后认为,应该通过降低税费和企业成本提高普通百姓收入,这样才能更好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谈到目前我国造业所处的形势及国内外环境时,宗庆后表示,我国实体经济现在比较困难,一个是税负比较重,人力资源成本也很高,各方面的成本也都有所提高。一般企业能够有2%-5%的利润,稍微不小心就要亏本。所以制造业要发展起来,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降低税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档次,这样才能加快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的强弱体现了国家的实力。

  谈及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办法,宗庆后认为一是应该降低税费和企业成本,二是审批制度改革搞活经济。降低企业税费,企业有利润了会给员工增加收入,这就可能拉动内需。据媒体报道中国有3亿中产阶级,这些人在海外的大采购,让人觉得中国消费水平很高。但宗庆后认为,实际上这些人难以带动国内的消费,因为他们该有的都有了,而且过剩,比如房子,有些人现在可能有十几套房子,所以不会再买房子。但是我国还有十亿七千多万人,如果让这些人收入提高,把需求拉升,经济发展就不是难事了。很多人不是没有消费,是消费不起。当然国家也在平衡这个事情,但是其他人收入也不是太高。如果你把整个老百姓的收入提高后,内需拉动起来,经济发展就很快了。

  所以,宗庆后表示,一方面要鼓励老百姓勤劳致富,要抓好分配,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好,减小贫富差距。另一方面有钱人也应该按照邓小平同志讲的,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富裕群体应该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同时,也需要提振企业家信心,这样企业家才能更好努力发展经济,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这样我们国家才会真正越来越富强。 

[责任编辑: 李晓云]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1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