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让世界了解变化中的中国——新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首秀”直面中国发展难题

2016年03月02日 22:5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云路 刘斐 周舟)白衬衣、黑西装,搭配蓝色碎格领带,新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微笑入场。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政协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当天的发布会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这也宣告中国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热点问题在这个时间窗口集中抛出。

  今年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翻译改用“提问交传、回答同传”模式。对此,王国庆不忘友情提醒:“请记者朋友们戴上耳机。”

  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可容纳数百人的发布厅已座无虚席,主席台前空地、过道挤满了记者。新媒体时代,4G传输、微设备直播等新传播技术纷纷亮相。

  从中国能否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到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多年为何老百姓获得感不强;从春节期间发生的香港旺角暴乱,到如何看待美国等指责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有着丰富媒体经验的王国庆不徐不疾,共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17个问题。

  王国庆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怕敏感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有责任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讲出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布会上涉及经济的问题占据多数。在去年中国经济取得6.9%的增长后,一些外媒又开始炒作“中国经济将硬着陆”。对此,王国庆自信地表示,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

  他用“总体气质仍然很好”评判当前经济,认为中国“去年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放在全球坐标系上看,用‘鹤立鸡群’形容可能很恰当”。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提交全国人大代表审查和政协委员讨论,这将是今年两会的大事。

  王国庆介绍说,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国政协去年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以及数十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提供了真知灼见,出了不少实招。

  今年亦是中国改革攻坚克难的一年,当有记者提出医疗体制改革和大气治理与人民的“获得感”及“体验感”不甚相符时,王国庆诚恳作答,“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中国的医改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他“棘手”问题,王国庆也不回避,回答坦率直接。

  关于美国指责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王国庆加重语气说:“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个别国家用来遏制中国发展的借口和工具。”

  当有记者提问有关春节香港旺角暴乱事件时,王国庆坚定地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少数人采取违法甚至暴力手段妄图搞乱香港,破坏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和交流。他直言,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港澳地区发挥优势参与国家建设。港澳也要做好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港澳所长”的交汇点。

  对于政协委员如何履职的问题,王国庆强调,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整场发布会,提问密集、涉及面广,王国庆的回答切中要点。为了这场发布会,他已准备一个多月,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

  他说,时至今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把中国的发展变化理直气壮地讲好”,“要转变话语体系,要用国际化的表述把中国故事讲好”。

  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他讲了一个曾经让他感动的故事:110多年前,中国劳工丁龙捐款1.2万美元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开设汉学教育,“为什么他要提议办汉学教育?是为了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发布会结束,有记者追问:“给自己打多少分?”王国庆微笑着回答:“60多分吧。”

  已经第三次参加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的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谢力谢夫并不同意这个分数:“发言人的回答相当专业,也不怕记者提问,还很会讲故事。”

  自称在网上喜欢“潜水”的王国庆说:“今年只是一只脚跨入新闻发言人这个行业,明年会做得更好些。”

[责任编辑: 张伟]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61128769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