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新理念——两会时间看“中国贡献”

2016年03月01日 21:23: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头条)世界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新理念——两会时间看“中国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郝薇薇)“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诸多断言中,英国《金融时报》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中国的发展梦想到中国增长的传奇,这是人类历史最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画卷之一。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最大贸易国、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经济的一呼一吸。

  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苏缓慢、结构失衡的困难时刻,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新路径,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理念,中国的贡献举足轻重。

  新动力——增长乏力、就业疲软、贸易低迷、金融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在世界经济的“新平庸”图景里,朝气蓬勃的中国资本、海纳百川的中国市场、攻坚克难的中国改革,成为牵引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地区是“飞机之父”莱特兄弟的故乡,40多岁的蒂米·杰尼根好几年没有稳定的工作。一年多前,他终于找到满意的“东家”。中国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集团投资3.6亿多美元在当地建了一家工厂,杰尼根成为其聘用的首批50名当地工人中的一员。

  杰尼根刚来福耀时,厂区空空如也。半年后,福耀代顿工厂生产的首片汽车挡风玻璃顺利下线。当地政府为感谢中国企业对经济和民生作出的贡献,将工厂所在的路段改称“福耀大道”。

  如果放在30年前,人们会觉得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中国。与其他大国崛起的轨迹相同,中国的发展如今已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为他国发展提供助力的新阶段。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在美投资将达到10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万至40万个就业机会。

  2016年伊始,国际并购市场上传来的一系列重磅消息再度展现“中国资本”的力量:大连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公司,海尔集团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公司家电部,中国化工集团宣布拟以43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创下中资企业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纪录……彭博新闻社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到目前为止,接近3940亿美元规模的全球并购中,与中国公司有关的交易占到了四分之一以上;在全球并购方面,中国的表现仅次于美国,超过中东、非洲、拉美、加勒比国家的总和。

  与中国资本同样令世界瞩目的,还有中国市场。一面是全球消费持续低迷,一面是中国市场持续扩容。从德国叉车到阿根廷红虾,从好莱坞电影到格鲁吉亚葡萄酒,中国市场都有它们的天地;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对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都越来越有吸引力。

  毫无疑问,“世界工厂”正成长为新的“世界市场”。春节期间近600万人次出境游“刷出”的约9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消费额度,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中国超级消费者》一书的作者迈克尔·扎库尔说:“大多数公司已认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全球机会。吸引全世界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阶层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参观访问、旅游购物……数据之外,中国以壮士断腕决心推进的结构性改革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利好消息:与发展引擎转换、新旧动力接续相伴而行的,将是城镇化的发展与服务业的扩张,这意味更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动力、更庞大的个人消费需求、更广阔的创新合作空间。

  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确立了未来5年年均经济增速不低于6.5%的目标。在日本伊藤忠商事东亚总代表上田明裕看来,这意味着每年都会产生相当于瑞士一年GDP的新需求。“电商目前已占到中国零售总额的10%左右,我们对此十分看好。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安心、放心’食品需求的增加,食品行业也产生新市场。在中国还有很多事可以干。”

  新路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与国际经济合作走到新的十字路口,是退缩回自保自守的贸易保护主义,还是携手向前、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开放包容、共同发展,建立互利共赢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为国际发展合作开辟的新路径。

  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一个月内,经由上海口岸进入中国的3亿元人民币澳大利亚原产货物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税款优惠,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人引以自豪的澳洲牛排与龙虾。

  对澳大利亚商家来说,这一切来得有点晚。他们的新西兰竞争对手早在2008年便开始享受类似的优惠。过去8年,新西兰对华出口增长超过3倍。

  2015年是中国自贸区战略加速推进之年。签署并实施中韩、中澳等4个高水平自贸协定,与东盟完成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实质进展,与海合会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亚太自贸区倡议稳步落实,推动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取得突破……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利益交融更加紧密,中国的贸易伙伴更便捷地分享到中国发展的红利、搭乘上中国发展的“便车”。

  从更深的意义上讲,这些贸易自由化的示范样本见证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推动国际合作继续沿开放轨道前进的决心与努力。

  2015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仅为1.2%,大大低于全球经济增速,考虑到1950-2008年间全球贸易增速是经济增速3倍之多的历史事实,这并不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信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加快了从“全球化积极接受方”向“全球化主动塑造方”的角色转变,主动布局全球自贸区网络,更加积极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与自由贸易体制。

  2015年10月,在伦敦金融城,国家主席习近平讲了这样一段话:“当今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利益与共、命运与共的天下观、大势观决定了中国必将成为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鼓手与旗手。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两年多时间,与沿线20多个国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70余国表示支持并愿参与建设。雄厚的中国资本、先进的中国装备、成熟的中国技术沿着互联互通的网络,盘活沿线国家贸易与投资,推动当地工业化进程,在各国间凝聚起发展这一最大的共识。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感叹:这是一个“史诗般的故事”。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将欧亚大陆纵横交错地连接起来,“用生物学来形容,这样的互通犹如人体的血管再生”。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之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共促共享发展的成果。“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与“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中非产业合作对接……中国所倡建的更加多元开放、务实有效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网络日益显现。

  南非《星报》说,中非发展合作将为非洲大陆经济命运带来“实质改变”。显然,随着“中国路径”不断延伸,世界经济地理图景将大不相同。

  新理念——当今世界,发展与变革是第一要务。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以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引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向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有心人或许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众多多边会议的“全家福”里,习近平主席都站在东道国元首身边。“外交最讲规仪,位置体现地位”,资深外交官吴建民解释说。

  从在APEC北京会议倡议亚太区域一体化到G20安塔利亚峰会上提出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从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到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为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牵动世界目光。多边峰会看中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世界所看重的,是在改革开放路上摸爬滚打30余年的中国,对人类发展事业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拓展,看重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提出的理念与方案。

  中国,不但要做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者,还要做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

  2015年11月30日,美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总裁拉加德向世界宣布: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这样的一个场合,一向衣着考究的IMF女掌门特地选择了一袭红裙、一副红色耳饰。

  这是一条期待已久的消息。人民币“入篮”不但代表着世界对中国的认可,更意味着,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的新兴经济体终于在推动全球货币体系更加均衡、更加多元方面取得了突破。20天后,延宕5年的IMF改革方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新兴经济体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努力又进了一步。

  一些观察家将这些变化视为亚投行搅动起的“鲶鱼效应”,认为这家由发展中国家倡议成立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倒逼”了国际经济治理体制的革新。亚投行的“火爆”的确令很多人始料未及,它不但在筹建期吸引了57个创始成员国加入,现在更有近40个国家排队候选。发展中国家看重它互助发展的平台作用,发达国家则从中发现了合作共赢的机遇,无怪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亚投行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大进步”。

  2月27日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更具建设性、进取性的角色。在这次会议上,结构性改革的话题得到空前关注,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20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再次确认了结构性改革的承诺。

  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新“路标”。欧洲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中国发起供给侧改革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其他国家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并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正能量。

  寒意未却的上海,已让世界嗅到中国经济的“春天气息”。英国人马丁·吉尔伯特以国际金融协会董事会成员的身份参加了G20上海会议,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将摆脱目前‘抽鼻子’的症状,在未来几十年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有一个愿望,要“让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对于人类全体的幸福负上四分之一的责任”。百年后,蓬勃发展、心怀天下的中国,已成为全球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将与世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参与记者:江宇娟、刘劼、愈懋峰)

跃上新起点 冲刺新目标--两会时间看“中国力量”

锐意推进改革 决胜全面小康——两会时间看“中国决心”

把握战略机遇 推动新一轮发展——两会时间看“中国信心”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0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