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上新起点 冲刺新目标--两会时间看“中国力量”

2016年02月25日 18:33: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跃上新起点 冲刺新目标--两会时间看“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安蓓、王希、许晟

  初春时节,北京金融街亚投行总部大楼前的巨型泰山石徽标处,不时有路人驻足拍照。

  这个由中国倡议、57个国家共同出资筹建的大型多边开发银行,正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如同这块重达数十吨的巨石透出的寓意,当今中国正以坚如磐石的力量为世界所感知。

  综合国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一跃成为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居首位……过去5年间,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砥砺奋进中站上了新高度,在世界舞台上格外亮眼。

  历史见证辉煌,未来承载梦想。

  在“十三五”开启、决胜全面小康大幕拉开之际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向全国人民交出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向世人展示勇于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从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一种拼搏奋进的中国力量。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腾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巨轮劈波斩浪,沿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既定航向激流勇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在曲折中艰难复苏,国内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际上时有中国经济“硬着陆”“崩溃论”等唱衰之声。

  风疾方知草劲。面对复杂形势和空前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谋定后动,不断丰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交出一份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亮丽“成绩单”,开创了发展新境界。

  “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2014年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初步评估,‘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为‘十三五’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

  增速换挡,发展脚步更稳健--

  “十二五”期间,“中国号列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年均约7.8%的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领跑,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稳定之锚、动力之源。

  顺应经济全球化大潮,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十二五”期间,中国蝉联第一制造大国,成为最大贸易国,并连续多年稳居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之首。

  埃塞俄比亚的首条轻轨,英国新一代核电站,印尼的“中国造”高铁,欧洲地铁上的华为手机广告……中国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也为自身发展开拓出广阔空间。

  经历换挡,中国经济发动机依旧动力十足;换挡增效,中国经济发展步伐愈加扎实稳健。

  “我们相信,中国仍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增长故事,并将继续提供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美国《福布斯》网站的一篇文章说。

  结构调整,发展姿态更协调--2月18日,中国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苹果支付服务。“中国成为亚洲首个上线苹果支付的国家,这是苹果公司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支付推广。”苹果支付副总裁珍妮·贝莉道出了中国市场对跨国企业的巨大吸引力。如今,服务业发展撑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人均GDP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城镇化率升至56%,消费超过投资、出口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评价:“中国正进入增速放慢但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轨道,这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常态。” 动力转换,发展后劲更充沛--

  从嫦娥登月、蛟龙探海,到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从首架国产大飞机下线,到中国高铁里程跃居世界第一,从阿里巴巴、腾讯等跻身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到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

  过去5年,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研发投入跃至全球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到55.1%。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李扬认为,在努力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过程中,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更高。

  民生改善,百姓更有“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中央掷地有声的宣示,也是贯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导向。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城镇就业年均新增1286万人,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GDP;2011至2014年,累计减贫5221万人;高考、户籍、司法等事关公平正义的民生改革节节推进……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全面小康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5年之变,刮目相看。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汇聚起了亿万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奋勇前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新发展理念引领开创新局面--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取得丰硕成果,一整套理论体系在重大布局中渐次展开

  2014年5月10日,对于中国最大的隧道掘进设备制造商--中铁装备而言,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公司考察,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也正是这次河南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用“新常态”定义中国经济大势。

  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后,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重大判断。

  “对我们而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要抓住机遇,走以创新促转型的道路。”中铁装备董事长李建斌说,他们相继研制成功矩形、马蹄形盾构机,市场空间大为拓展,在全球经济的“寒冬”中强势逆袭。

  站上新台阶的中国也遭遇“成长的烦恼”,经历重新调适的艰辛--

  环顾全球,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震动中持续调整,各经济体发展呈现分化态势,中国低成本竞争优势逐渐削弱。

  反观国内,中国经济增速逐渐回落到个位数平台,传统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减、资源环境遭遇瓶颈等问题凸显。

  “当今全球科技变化日新月异,必须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才能求新求变求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

  这是新的发展方略--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不断涌现的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新的发展方略总揽全局,为中国发展航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从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藏鲜明时代内涵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与时俱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全面从严治党向腐败开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顾海良教授说。

  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从反腐倡廉到制度建党……新的发展方略引领改革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

  这是新的发展路径--

  创新驱动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神州大地创新潮涌。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成为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度出发的新引擎。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指引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方向。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就是指导全国上下协调行动的总要求,企业发展有了前进方向,我们心里也有了谱。”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公司董事长任沁新说。

  旧的发展模式逐渐被扬弃,新的发展观、政绩观正在形成。

  “从唯GDP论英雄,到环保、扶贫、政务公开等更为全面多元的指标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就是要引导各级政府转变发展理念。”迟福林说。

  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补足发展短板,打开全新空间,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汇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的澎湃动力

  主要靠种粮卖钱过日子、孩子天不亮就要起床走几公里山路去上学……这是山东沂蒙革命老区待脱贫的重点村--临沂市费县崔家沟村的现状。

  “我们将拿出最强的力量抓扶贫攻坚,今年将以实施包括崔家沟在内的贫困村易地搬迁为突破口,打响扶贫工作第一战。”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如果说过去5年中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那么今后5年中国则面临更为艰巨的“重要一跃”--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被视为中国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

  号角吹响,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

  目前,全国依然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云南、河南、广西、湖南、四川6省区贫困人口均超过500万,贫困问题仍十分突出。

  按照中央部署,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政策兜底等方式,到2020年将实现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闯关夺隘,实现跃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新动能。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是重大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非比寻常的关键时期,未来改革的核心应是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和创新。

  继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后,春节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又研究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确定今年的工作重点。

  “把准脉、下准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迟福林表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战役已经打响--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改革举措正不断推出。

  高盛高华公司经济学家宋宇预计,今年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加快,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更加坚定。

  “只要企业有活力,产品有竞争力,经济就不会出现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认为,成功的改革将释放巨大的制度红利,企业活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好的前景。

  当下,是历史的延续,又是未来的历史。

  五大理念,指引发展走向--

  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格局重塑,打开增长空间--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构筑新的增长极。

  扩大开放,全球配置资源--

  建立丝路基金,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不断凸显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担当”。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可谓有时有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系统研究中国国情30多年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中国将续写新的传奇。”

  新华网推出2016全国两会调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16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