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

2016年12月30日 14:29: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

2020年交易额指标为40万亿元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规划》提出“电子商务全面融入、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成为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动力”的发展目标和确立“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万亿元、网上零售总额10万亿元、相关从业者5000万人”三大发展指标。

“《规划》构建了‘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框架体系,归纳为五项任务。”沈丹阳说,“一是加快电子商务提质升级;二是推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三是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四是完善电子商务民生服务体系;五是优化电子商务治理环境。”

据了解,围绕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从电子商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业态与新市场培育、电子商务要素市场发展和电子商务新秩序建设等四方面共部署了17个专项行动,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推进试点示范、优化资金投入、建立监督机制和增进国际合作等六方面保障措施。

对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沈丹阳表示,过去一年主要取得了三大成效。一是助力扶贫攻坚作用显著,综合示范共带动12万户贫困户就业。二是带动了各类企业加速进入农村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千县万村计划”已覆盖约500个县2.2万个村,合伙人超过2万名。三是吸引返乡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大批农村青年、大学生和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回乡通过电商创业。截至今年9月底,注册地在县和县以下区域的农村网商达800多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记者 祝君壁)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26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