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人解析巡回法庭:实现管辖范围全覆盖

2016年12月30日 10:45:37 来源: 经济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的6家巡回法庭,在布局上有何讲究?新设立的这些巡回法庭主要负责哪些工作?又将给社会公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采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

  记者:对于在全国各地设立巡回法庭,是如何布局的?

  徐家新: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人民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2015年1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第一巡回法庭,管辖广东、广西、海南3省区有关案件;在辽宁省沈阳市设立第二巡回法庭,管辖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有关案件。今年11月份,经中央批准,又在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地区增设4个巡回法庭。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设在江苏省南京市,管辖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5省市有关案件;第四巡回法庭设在河南省郑州市,管辖河南、山西、湖北、安徽4省有关案件;第五巡回法庭设在重庆市,管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有关案件;第六巡回法庭设在陕西省西安市,管辖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省区有关案件。

  同时,第一巡回法庭增加管辖湖南省有关案件,第二巡回法庭管辖区域不变。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直接管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5省区市有关案件。

  通过以上布局,实现了管辖范围全覆盖。

  记者:新设立的这些巡回法庭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徐家新: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其工作受最高人民法院本部指导和监督,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即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决定。

  巡回法庭的主要职责是审理巡回区法院的有关案件和办理来信来访。在受理案件方面,巡回法庭主要管辖辖区内重大的第一审行政、民商事案件,不服高级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行政或民商事判决、裁定提起上诉的案件以及民商事、行政申请再审和刑事申诉等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巡回法庭受理的案件对统一法律适用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可以决定由本部审理;巡回法庭对于已经受理的案件,认为对统一法律适用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可以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审理。

  巡回法庭受理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办案信息平台统一编号立案。巡回法庭作出的裁判文书应当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依法向当事人和全社会公开。在司法行政管理方面,巡回法庭受本部相关综合部门指导,将建立常态化的信息互通机制。

  巡回法庭将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组建审判团队,实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巡回法庭庭长、副庭长直接审理案件。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机制,防范司法腐败的机制。巡回法庭法官实行轮换制,防止在管辖区域内形成利益关系。巡回法庭将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法将立案信息、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面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巡回法庭实现管辖范围全覆盖,将给公众带来哪些好处?

  徐家新:增设巡回法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第一,增设巡回法庭是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增设四个巡回法庭,可以进一步拉近最高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在空间上的距离,减轻了人民群众诉累,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获得最高人民法院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也可以让更多的法官实地了解社情民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判工作,更好地通过办理每一个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增设巡回法庭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矛盾增多,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攀升,尤其是大量案件涌入最高人民法院,不利于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对全国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能。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通过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有助于实现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有利于最高人民法院本部集中精力制定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审理对统一法律适用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案件,强化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监督指导全国法院审判工作的职能。

  第三,增设巡回法庭是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平台。近两年来,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创造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增设巡回法庭将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改革,促进最高人民法院本部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司法改革经验。同时,增设巡回法庭也对最高人民法院运行模式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正确处理好最高人民法院本部与巡回法庭,以及巡回法庭与所在地巡回区的关系,探索最高人民法院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

  记者:什么样的法官能去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任职?

  徐家新: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巡回法庭审判人员的选派,按照“从优选派、严格选拔”的原则,严格选派程序,高规格、高标准,选派骨干力量到巡回法庭工作。新设四个巡回法庭庭长均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任,8名副庭长从机关现任庭局职干部中选派。他们组织领导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其中,有3名同志曾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5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36名主审法官中,博士学历11人,硕士学历25人;平均年龄44岁。主审法官队伍年龄、学历、经历等人员结构合理,队伍梯次较好,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已从事审判或司法调研工作8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承办过多起疑难复杂案件或曾参与起草重要司法解释,绝大部分同志多次获得立功、嘉奖、办案标兵或其他表彰。

  在巡回法庭的组建和管理中,我们十分强调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在每个巡回法庭均设立了分党组,将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从优选派主审法官的同时,巡回法庭坚持从严控制人员编制,每个巡回法庭在编人员暂时控制在50人以内。内设机构设置按照精简原则压缩,实行扁平化管理,设综合办公室,统一负责综合行政、司法调研、后勤事务、政工监察工作。设诉讼服务中心,更好地发挥巡回法庭就地化解纠纷、方便群众诉讼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水平。

  目前,巡回法庭组建和人员选派工作已经结束。借此机会,对巡回法庭所在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心表示衷心感谢。(记者 李万祥)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