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促发展、推改革、保安全、增绩效——2017年审计工作就这么干

2016年12月29日 20:37: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促发展、推改革、保安全、增绩效——2017年审计工作就这么干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各地区各部门的最优先课题。

  29日,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着力点,明确重点抓好相关方面工作。

  跟踪“三去一降一补” 促进政令畅通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

  审计署提出,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要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跟踪检查过剩行业去产能、重点地区房地产去库存、重点企业去杠杆。

  与此同时,要密切跟踪简政放权推进、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落实、实体经济领域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情况,促进政令畅通。

  在财政审计方面,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审计中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更加注重反映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任务完成情况。”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推进情况。”

  聚焦风险防范 维护国家安全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缓中趋稳、稳中蓄进,同时仍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金融风险有所积聚。

  审计署指出,2017年,要在审计中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反映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防范资产泡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维护国家安全。

  在金融审计方面,审计署提出加强对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运行等方面的审计,重点关注稳健货币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金融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信贷资金流向、信贷资产质量、跨市场资产管理等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跨境资本流动等情况,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

  在国企国资审计方面,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企业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兼并重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风险管控等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审计署指出,涉外审计方面,要坚持境内外审计统筹规划、整体部署,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大对境外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审计力度,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促进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紧盯民生改善 推动绿色发展

  民生审计,向来是审计工作的重头戏。按照中央更有力、更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要求,审计机关将持续组织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同时,审计机关将加大对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等情况。

  资源环境审计方面,审计署将按照中央部署,制定相关审计规定,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节能环保等相关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矿产开采开发以及生态保护等方面。

  此外,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审计署将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刘家义表示,持续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关键在党,要持续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机关,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21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