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守护好13亿人“舌尖上的安全”——聚焦重大民生工程系列综述之六

2016年12月29日 11:00: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守护好13亿人“舌尖上的安全”——聚焦重大民生工程系列综述之六

  新华社记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严字当头、严格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小餐饮”“小摊贩”纳入监管范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形成……从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我国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食品安全监管重中之重 婴幼儿乳粉从季检到月月抽检

  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

  从每个季度抽样检验公布一次改成“月月抽检、月月公开”,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强婴幼儿乳粉监管的承诺。今年上半年,食药监总局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1274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74%,对不合格产品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并对有关责任方依法予以查处。

  加强监管,法律先行。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纷纷落地:制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信息记录规范》,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的监督检查……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规对婴幼儿乳粉从源头到生产各个环节作出严格规定,促进了常态化监管,有利于整治配方、品牌乱象,提升公众对婴幼儿乳粉业的信心。

  目前,食药监总局已完成对50多家婴幼儿配方乳企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计划在2018年内完成对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体系检查工作,实现相关乳企全覆盖。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小餐饮”“小摊贩”有人管 创新思路出新招

  “现在食物更卫生,回头客也多了。”四川成都群光广场,一家名叫“蒸饱饱”的小店生意红火,店长苏凤忙得不亦乐乎。

  几平方米的店面里,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悬挂在明显位置,各色菜品整齐排列。服务员统一着装,佩戴帽子和口罩。

  “以前在广场外面打游击,什么证件都没有,做菜既不方便又不卫生,顾客也少,还怕被查。”苏凤介绍说,现在有统一的加工间、洗菜间、消毒间和就餐场所,顾客更多,收入也多了。

  近年来,当地探索建立“小餐饮”监管机制,提出了“档口式小餐饮”的监管思路,让以前大量存在又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小餐饮”找到了“娘家”,将其纳入监管范围。

  “‘档口式小餐饮’就是在美食广场里,所有‘小餐饮’店共用加工间、消毒间、就餐场所等,每个‘小餐饮’档口只负责制作和售卖。”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晓兵介绍说,整体上,每家“小餐饮”经营者均达到颁发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标准,成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而承办者美食广场的物业则成为第二责任人,同样颁发餐饮服务许可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二者均要被追责。

  目前,“档口式小餐饮”监管办法已经在成都逐步推广,同时四川已经探索出台了“小餐饮”“小食品店”“小作坊”的监管新举措,逐步实现“有人管”“有法管”“有章循”。

  据食药监总局介绍,各地以加强食品经营者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其食品安全的管理能力。基层对“小摊贩”“小餐饮”的管理得到加强,既落实全覆盖监管的要求,又帮助其改善经营条件,保障合法合规经营。

  “黑作坊”不演“空城计” 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

  只要动动手指头,网上美食就会送上门来。互联网订餐给老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线上美图背后,线下“苍蝇小馆”“黑心后厨”却屡屡曝光。今年年初订餐网“饿了么”被曝光存在“黑作坊”,然而这些“黑作坊”在勒令下线以后又悄然转战其他平台。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表示,一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在食材来源上把关不严,与此同时,由于登记注册商家数量众多,网络平台审核存在一定困难,致使无证餐厅在平台上“畅通无阻”。

  面对“黑作坊”幽灵频现,食药监总局创新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举措,今年已与阿里巴巴、百度等6家第三方平台签署食品安全协作机制备忘录,部署北京、上海、广东三个重点地区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一批无证商户被查处。

  强化责任约谈制度,是牵住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此前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指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主要负责人或将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任约谈。

  2017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食品网络经营监管,督促网络第三方平台落实责任,完善平台商家实名登记、许可证审查、信息公示,及时查处相关违法经营行为。

  立国标严抽检强监管 打造治理体系升级版

  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创新监管思路、扎牢监管篱笆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完善标准制修订,让食品安全不再遭受标准缺失之痛。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形成近1100项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涵盖2万项指标,基本覆盖所有食品类别。

  ——严格监督抽检,一张监管网覆盖全部获证生产企业。食药监总局已建立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监督抽检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共完成91.5万批次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7.5%。

  ——提升监管水平,切实防范重点食品、重点问题风险。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下大力解决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对高毒、高残留农药生产课以重税,对低毒农药适当补贴;加强过程监管,开展放心菜、放心肉超市创建活动,促进大型超市落实主体责任。

  ……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绝非朝夕之功。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指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继续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落实好保障食品安全这项关系民生的政治任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执笔记者:陈聪;参与记者:董小红、林浩、高皓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1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