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第十轮巡视公布五家单位整改情况

2016年12月29日 08:17:17 来源: 人民日报

  1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的5家单位的整改情况。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根据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原原本本对表、逐条逐项研究,照单全收、认真梳理,制定《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关于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3个方面的9个主要问题,分解为51项具体整改任务,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由机关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落实,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对于违规违纪问题,驻机关纪检组和机关纪委逐一调查,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的共13人,问责1个党组织、6名局级干部,诫勉谈话4名局级干部,函询3名局级干部。对选人用人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修订20项人事工作方面的制度,对有问题的干部作出调出行政室局、调整岗位和降职等组织处理。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公安部党委在深刻反思剖析、逐条梳理分析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详细制定了整改任务台账,建立了对账销号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做到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组建督导组分赴13个省区公安机关,集中督导检查基层公安机关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先后暗访检查247个基层公安机关和窗口单位,走访31位基层群众和389名基层民警。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有关问题开展专项督察,查纠整改监督执行不力等问题822件次、追责处理152人、批评教育285人。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处理违纪党员干部67人。

  外交部党委在整改工作期间共召开3次部党委会、3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1次民主生活会,并通过例行办公会、座谈会等研究讨论整改工作,听取对巡视整改工作意见建议,检查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展,严格督促相关任务分解落实情况。部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措施逐项进行研究,深挖问题根源,审议整改方案,对一些重大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例会,协调督办整改工作。2个月来,外交部共计完成即知即改和立行立改整改任务71件,集中整改期内任务完成率100%;长期性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建立了长效机制。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认真核实,坚决查处,从严问责。中央纪委驻外交部纪检组依纪依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20名党员干部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相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问责33次,其中问责党组织22次,问责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1人。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针对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9大问题以及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反复梳理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全国友协党组专项巡视整改清单和台账》,提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每条意见对应列出整改措施,明确分管领导、承办和协办单位负责人,列出具体的完成时限,做到可量化、可检查,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根据巡视提出的机关纪委力量薄弱的问题,从全会编制中调剂1个编制,增加1名专职纪检干部,配足配强专职纪检力量;进一步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全国友协机关纪委纪律审查工作暂行办法》;为更好地配合纪检组工作,制定《全国友协支持中央纪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措施》;实行机关纪委集中管理信访举报件,严格按照“五类”标准和方式进行处置;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对涉及处以下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及时移交和了结。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制定印发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立行立改、协调配合”的工作原则,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共形成73条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各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目标、工作要点和预期成果,建立整改台账并要求逐一落实,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对领导干部与专利代理机构关系密切问题,出台了关于严格专利审查回避制度的规定(试行),明确了专利审查人员存在属于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的近亲属的、与专利申请或者专利权有利害关系的、与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审查和审理的,专利复审委员会成员曾参与原申请的审查的情形,应当自行回避,规定了相关工作人员有近亲属从事专利代理活动的情况下的回避情形。同时,规定了专利审查回避的具体程序、监督检查和相关责任,对利用职务便利干预专利审查、帮助企业拓展业务的进行彻底清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记者姜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0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