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近代汉语词典》等一批人文基础研究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发布

2016年12月28日 16:22: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曹滢)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6年度重大成果近期陆续公布。人文基础研究领域完成和出版的《近代汉语词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明铁佩古城考古勘探发掘与研究、《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古本戏曲丛刊六集》《出土文献与早期道教》《礼与中国古代社会》《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等都是聚集全国优秀学术力量、历时数年研究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反映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水平。

    由国内十余位汉语历史词汇研究专家通力合作、历时18个春秋(1997-2015)编纂而成的《近代汉语词典》,以汉语史的理念统领全书,收录自唐初至清代中叶的各类词语51,000余条,共计900余万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这6本专著作为当代中国研究所6个研究室40余位学者分别承担的创新工程项目的最终成果,从谋划立项到出版历时5年,经权威部门审定出版。这是目前国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领域中研究对象时间跨度长、门类比较齐全的专史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组织编纂的《古本戏曲丛刊六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古本戏曲丛刊》一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重点工程,数十年间,所内几代学人为《丛刊》的编集出版付出了切实的努力。《古本戏曲丛刊》前四集由郑振铎先生主持编纂。五集于1986年编篡出版。2014年1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同整理确定了第六集目录。该集收录清代顺治到乾隆时期的传奇和戏曲别集77种,共计109种剧目。鉴于《古本戏曲丛刊》前五集的出版已历经半个世纪,当初印制数量较少,一些图书馆虽有收藏,也多有残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又决定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将前五集重新影印出版。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通过考古勘探发掘首次发现了明铁佩遗址外郭城四面的城墙,并基本可以复原围合,使得明铁佩古城的面积从500× 800米扩大到约2100×1300米。明铁佩古城外郭城的发现与确认,对于中国古文献记载的大宛王国研究、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的丝绸之路研究以及中亚古代城市发展史等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以专题研究形式体现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全书57章的作者,包括大陆学者34人,台湾学者21人,香港学者2人。《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的出版,是海峡两岸学者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新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说,2016年,中国社科院在文学、哲学、宗教学、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领域推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共完成专著400余部、学术论文4000余篇、论文集200余部、译文160余部,还有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普及读物、教材等百余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42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