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倡导全民阅读”变“推动全民阅读” 纳入“重大工程”

2016年12月28日 15:42:30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近日全文发布,第十六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我国未来5年的精神文明建设作了整体规划。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草案中的“倡导全民阅读”,在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委员们的提议下,升级为“推动全民阅读”,力度加大。

  在文化产品和服务方面,创新提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并在传媒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上强调其“现代性”。在体制机制方面,创新提出“推动文化企业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开展新闻出版传媒企业特殊管理股试点”。

  “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被提到新的高度,作为独立一节阐述,包括“拓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空间”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两个方面。

  在“文化重大工程”方面,与“十二五”规划相比,纳入了“全民阅读”“文化精品建设”“中华典籍整理”“传播能力建设”等。“全民阅读”包括:举办“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在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基础上,统筹建设社区阅读中心、数字农家书屋、公共数字阅读终端等设施,实施儿童阅读书报发放计划、市民阅读发放计划、盲文出版工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9423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