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大数据支撑农业走出去

2016年12月28日 08:10:52 来源: 农民日报

“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集成了1300多万篇科技文献,450多个核心农业科学数据集,覆盖33个成员单位2万多名科技人员,凸显了平台对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良好支撑作用。”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介绍。

为贯彻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精神,由中国农科院信息研究所牵头组建的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于今年11月16日在北京成立。农业部直属事业单位、地方农业科研院所、农业走出去企业、重点农业院校等各类创新主体120余家单位,共同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和海外农业调查与农业走出去,协同开展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战略研究与信息服务。

联盟成立以来,先后完成《海外农业观察》8期、《农业科技前沿资讯》4期,并向20家部际成员单位发送1000余份,激发了5家部际联席成员单位深入服务的需求。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开通当天,访问量就突破1.1万人次,平台开通一个月访问量达到7.6万人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联盟已经设立了33个协同任务,其中与联盟成员联合开展5项海外农业数据调查研究,与26家走出去企业联合开展咨询服务合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未来,联盟将进一步整合海外农业研究资源,推动海外农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提升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的支撑效用与水平。”孙坦说道。

见习记者韩超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23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