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交通供给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2月27日 09:03:32 来源: 新华网

  12月26日,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开幕。会议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发展,尤其是贫困地区建制村的道路硬化列为明年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发展目标。

  农村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较为薄弱。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补齐农村经济这块短板,交通建设在供给侧给予广大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适当倾斜就显得十分重要。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农村地区交通发展相对滞后,使得这些地区错失很多发展机遇。例如,一些地区的自然景观独特,却因没有便利的交通,不能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农业发展也与交通便利程度息息相关,以往不少贫困地区的建制村没有硬化公路,对农业人才以及机器设备的引进产生了不利影响。

  贫困地区农村交通的滞后还会制约当地教育、医疗等事业的发展。直接表现就是,很多学校配备校车后有车无路,不少学生往往要步行不短的距离才能到达上车点。医护人员要到这些地区提供医疗服务往往也要步行很长时间。如再遇到雨雪天气,出行之难可想而知。

  可以说交通短板不仅使这些地区的对外交流与发展受到限制,还令其陷入了交通越滞后经济越贫困,经济越贫困交通越滞后的怪圈。

  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交通状况,单靠当地力量确实存在困难。这些地区吸引社会投资的优势并不明显,而社会援助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因此,交通建设在进行顶层设计时应对这些地区多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只有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交通供给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大路才会越走越通畅。(曹朋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21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