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手工布鞋背后的扶贫故事

2016年12月27日 15:20: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2月27日电(记者陈尚营)在安徽合肥经营一家环保设备企业的方虎西装笔挺、皮鞋锃亮,这是他和客户见面时的打扮。在办公室、开车时、饭局上,他的脚上就是一双布鞋。

  “它是我小时候的记忆,带着深山里的草木气息。”方虎笑着说。

  当方虎晚上在办公室加班时,远在几百公里外的大别山里,贫困户汪兰在灯下纳鞋底。

  “纳好一双鞋底需要好几天,因为白天如果天气好,要去忙农活或者其他的事。”汪兰说,根据鞋码大小价格不同,一双鞋底平均能挣120多元,今年前11个月,她已经挣了近万元。

  汪兰生活在安徽省岳西县青山乡同心村。岳西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纯山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汪兰纳好的鞋底送到乡里的岳西县养生鞋业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王永安告诉记者,公司收到的布鞋从膛底、纳底、制帮等,都是村民手工制作,“他们领料回家利用闲暇时间加工”。

  很早就从农村进入城市工作生活,方虎有较长一段时间没有找到这种手工布鞋;而汪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为家里人做布鞋。把“方虎们”和“汪兰们”连接起来的是旅游扶贫。

  “有一次看到岳西的旅游扶贫宣传,后来和家人自驾游去岳西,第一次在山里买到了这种纯手工的布鞋,感觉特别好。”方虎说,在了解了这些布鞋背后的故事后,他把买这种布鞋当成了一种习惯,不仅自己穿,还送给亲朋好友。

  岳西县旅游局局长王传新说,很多贫困户之所以贫困,是因为家里缺少劳动力,手工制作布鞋对农村妇女来说,基本是必备的技能。“旅游给这些人带来了商机,也给类似的扶贫方式打开了一扇门。”

  王传新说,贫困户除了可以为相关的旅游企业打工,还可以依托旅游销售农副产品,目前岳西旅游带动直接从业人员1.2万人,其中贫困户人口约占15%,近1800人。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19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