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8万起

2016年12月27日 15:44:51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主持人: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年终系列视频采访。采访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厅部室局负责同志,请他们结合实际谈一谈2016年落实六次全会任务的思路、举措和进展。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正局级副主任宋大军。

  问: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做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请问,2016年,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的要求,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发力加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了新进展,收到了新成效。

  一、看住时间节点

  年节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从年初到年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措施不断、力度不减、氛围不淡。一是紧盯年节假期。坚持抓早抓小、串点成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每逢重要节点,都要早警示、打招呼、提要求。中央纪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会议、开设举报窗口、集中通报曝光等形式,不断重申和严明纪律要求,持续释放强烈信号。二是畅通监督渠道。中央纪委网站在已经开通的“四风”举报窗口、手机客户端举报四风问题的基础上,又开通了微信举报,形成了立体化监督平台,有力地凝聚了群众监督正能量。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监督举报工作,围绕节点开展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形成了左右联动、上下一体的工作态势,有力地净化了节日风气。

  二、严肃执纪问责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已经成为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有四个特点。一是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不收手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越往后执纪越严。触碰了纪律的底线就要付出代价。二是快。把纪律挺在前面,动辄则咎,发现问题集中力量、限定时间、快查快结。三是细。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盯住不放、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四是实。坚持实事求是,既严格执行党纪政纪条规,又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处理到位、追究到位,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今年1-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有3200多名领导干部,因工作失职,管辖范围内“四风”问题严重,受到严肃责任追究。

  三、紧盯隐形变异

  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整治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研究分析。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组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活动,分析现状、研究问题、把握规律、寻求对策,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思路。二是积极探索实践。紧盯“四风”新特点新表现,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工作难题。比如:建立联动机制,部门联合作战,审计财务账目,实地突击检查等等。三是坚持露头就打。有多少问题查纠多少问题,发现多少处理多少,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在坚持中不断深化,从面上纠治向纵深拓展。对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问题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今年以来查处的隐形变异问题占查处总数的12.1%,有效防范和突破了隐形变异问题,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态势。

  四、强化通报曝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年初,中央纪委提出明确要求,对今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不管级别高低,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批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2万批、2.91万起,涉及4.31万人次,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五、扎紧制度笼子

  随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不断深入,尤其是随着作风建设实践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坚持了以下几条:一是突出制度实践性。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把好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制度,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二是突出制度有效性。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完善。中央纪委先后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对有关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有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回头看”中修订完善配套制度1078项。三是突出制度严肃性。有规必依、违纪必究,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无特区、无禁区、无盲区,提高了制度执行力。

  问:下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如何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要继续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部署,深化认识,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巩固拓展,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十九大的亮丽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19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