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陕西:“追赶超越”成效已显

2016年12月27日 13:34:0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一角(5月27日摄)。美丽的村容村貌与当地南宫山景区相得益彰。地处大巴山北麓的陕西岚皋县是国定贫困县,有贫困村67个、贫困人口4.23万人。近年来该县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结合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安置,多措并举引导农村人口、产业、就业围绕旅游资源有序集中,以“社区+景区”的模式推动农村社区化建设和管理,走出一条旅游扶贫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路子。“十二五”期间,岚皋县旅游综合收入从8.96亿元增长到19.38亿元,在景区辐射范围内建设安置点20个,搬迁群众2015户6569人。目前,该县已打造“锦绣花里”“休闲四季”“画中横溪”等多个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建成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生态村30个,旅游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增长至18.2%。新华社发(邵瑞摄)

  “追赶超越”已成为陕西省干部群众最大的思想共识,成为三秦大地最强的时代旋律

  “家乡每一点发展变化都让我感到高兴,家乡每一次灾害事故也都让我牵肠挂肚。”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视察工作,看望干部群众。

  在四天时间里,总书记先后深入延川县梁家河村、延安新区、延安干部学院、杨家岭七大会址、延安福州希望小学,铜川耀州区照金镇,西安光机所、西安博物院、雁塔区二○五所社区等,走农户、进社区,缅怀先烈,慰问群众。

  习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期间,深刻阐述了关系陕西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

  一年多来,“追赶超越”已成为陕西全省干部群众最大的思想共识,成为三秦大地最强的时代旋律。陕西“追赶超越”其神已聚、其势已成、其效已显。

  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按照习总书记“既要看速度,又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的指示,陕西在树立新发展理念上着力,全面落实抓产业促进动能转换、抓投资促进势能积蓄、抓消费促进潜能释放、抓改革促进活力激发、抓科技促进创新驱动、抓脱贫促进民生改善的工作措施,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今年上半年,陕西完成生产总值8207亿元,实现7.2%的增长。1~9月,全省地方财政收入1388.26亿元、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14551.10亿元、增长11.3%。

  陕西工业体系完整、产业集聚度高,装备制造业优势明显。去年以来,陕西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14个重点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建立了重点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及7个人工作组,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结构。1~9月陕西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1.6%,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6.4%,金融业和文化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5.6%和61.1%,补短板、调结构的作用日益突出。

  作为科教大省,陕西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作基地,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如何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成为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课题。9月22日,《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实施,其指向是更好地以国家创新试点示范为抓手,充分发挥陕西科技人才比较优势,把陕西建设成为创新体系健全、创新机制高效、创新创业活跃、创新能力领先的西部创新高地。

  作为我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领域的“国家队”,创建于1962年的西安光机所近年来从传统研究所变身新型研发机构,为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难题做出有力探索,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去年习总书记亲临视察更使其得到同行“聚光”。

  “科技成果转化的突破,核心是科研价值观的改变。”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说,作为国家科研机构,除了面向学科前沿、国家战略,我们近年来更把面向民生需要作为三大任务之一。

  陕西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广西安光机所和西北有色院模式,成立宣讲团到各地巡回演讲。目前,10户新模式企业和科研机构已经启动。赵卫告诉《瞭望》 新闻周刊记者:“我们制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我们有信心孵化出更多的科技企业。我们也坚信,随着更多研究机构的转型,国家科技资源会释放出更多的创新能量。”

  陕西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早在3000多年前,汉代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

  去年以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成功举办G20妇女会议和农业部长会议、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活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商贸物流中心,新增旧金山、阿拉木图、柬埔寨等国际直飞航线,成功开通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至西安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直飞航线,“长安号”每周3列常态化运行并实现“有来有往”,西安至华沙、汉堡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中俄丝路创新园等建设稳步推进,陕煤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石油炼化项目成为该国最大投资项目。今年上半年,陕西外贸进出口增长11.7%,增速全国第一。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19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