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紧盯“一带一部”发展定位

2016年12月27日 13:34:0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一列高铁在横跨长沙磁浮快线轨道的沪昆高铁轨道上行驶(5月4日摄)。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国家试验区,在这一轮制造业升级中,湘鄂两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试验区政策、区位、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开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长江中游增长新驱动。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科学阐述了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为湖南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考察,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湖南提出加快实施“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并将之作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撑。

  构建加速经济转型路径

  实施“一带一部”战略,需要解决“过渡带”怎么过,“结合部”如何结的问题。

  湖南拿出的办法,首先是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一是做大做强“一核”,即把长株潭城市群打造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二是打造“三极”鼎立,即建设岳阳、郴州、怀化新增长极;三是推动“四带”联动,即打造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四是扶持“多点”绽放,即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

  这一布局的实施已成效初显。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长沙核心引领作用增强,GDP增长9.2%;岳阳、郴州、怀化等地发展加快,GDP、投资、利用外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

  推进“一带一部”战略,还需要运用好湖南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入海,地理位置独特的交通枢纽优势,打造复合型、开放型全国重要交通枢纽。

  2015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规划了“一纵五横”的水路运输网、“七纵七横”的公路运输网、“六纵六横”的铁路运输网、“一枢纽一干多支”的航空运输体系。

  同时,随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进,湖南立足承接国际国内更大规模、更强竞争力的产业转移,将“一带一部”区位新优势发挥出来,不断壮大优势产业。

  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产业承接效果明显,湘南三市在全省开放型经济中的分量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郴州、衡阳、永州进出口总额分别排全省的第2、3和7位,较2011年分别上升3至4位。

  近年来,湖南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但外向度偏低仍是发展短板。“一带一部”战略的实施拓展了湖南开放合作空间。

  对内,湖南积极推进多层次区域合作、省部合作、省际合作以及与央企和高校的合作,在更大范围与“长三角”“珠三角”、西部地区、中部各省寻求更宽领域的合作;对外,则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推动借船出海。

  这种内外结合的开放合作方式为湖南开放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支撑。在世界经济复苏普遍减弱、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持续的背景下,湖南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交出了一份稳中有升的经济答卷。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19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