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阜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2016年12月27日 13:34:0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经过4年来的探索实践,阜平群众脱贫与县域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阜平县,是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第一年元旦前夕的访问之地。

  2012年12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阜平县。30日一大早,又踏着皑皑残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当地乡亲。

  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习近平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总书记说,希望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

  4年来,阜平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国定贫困县发生了哪些变化?县里扶贫工作还有哪些难啃的硬骨头?《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走访。

  贫困村“脱胎换骨”

  从保阜(保定-阜平)高速公路天生桥出口下高速,继续前行十多公里就到了骆驼湾村,这个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而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眼下的骆驼湾村,全村仿佛一个大型工地,到处是盖房、铺路工人的身影,川流不息的车辆。

  68岁的骆驼湾村支部副书记顾润金说,“以前到了冬天这个时候,上了年纪的人都是蹲在家门口袖着手晒太阳,有劳动能力的就上山打点柴,现在家家户户都在翻修新房,传统‘冬闲’变了‘冬忙’。”

  今年2月25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徐向东,和其他两名干部一起组成的扶贫工作组住进了骆驼湾村。徐向东说,骆驼湾脱贫致富面临着缺劳力、缺土地、缺资金三大困难,同时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生态环境优良,经化验村里有机土地面积达14.7%,绿色土地占62%;旅游资源丰富,距离五台山只有十多公里,附近还有天生桥、龙泉关等景区;森林植被良好,植被覆盖率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4%。

  “扶贫不能搞运动,也不能光靠输血,必须利用好优势资源,发展产业支撑,这样才能使村民的财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徐向东说,结合骆驼湾村自身三大优势,扶贫工作组制定了三大主导产业:一是发展种植业、林果业,二是发展食用菌,三是发展休闲旅游业。如今,村里740亩耕地完成土地流转,由一家林果龙头企业种了500多亩苹果树,土地流转费用每亩每年800~1000元,一家食用菌公司投资建成了75个蘑菇大棚。村民可分得土地流转租金,也可就地打工挣薪金,还可以参与公司分红。

  以前,种植土豆和玉米,是骆驼湾这个人均耕地仅有半亩的村子的主要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在习总书记考察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在“精准扶贫”的有效作用下,现在的骆驼湾村已然脱胎换骨。2015年,骆驼湾村人均收入达到3000元,有48户、131人实现脱贫。

  距离骆驼湾3公里远的顾家台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访的另一个村庄。顾家台村主任顾文兴告诉记者,全村148户360口人,年轻人多数在外打工。为了让村里留守老人和妇女也能在家致富,顾家台村从保定白沟引进了一家皮具公司,开办了一个箱包加工厂帮助村民创收,目前已经吸纳了50多名村民在厂内就业。工人每天的保底工资是50元,保底工资基础上还有计件工资,业务熟练之后,每天挣100元不是问题。

  顾家台村驻村干部杨君林说,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在流转的山地上种植了苹果550多亩,并集中建设食用菌种植园区80多亩,标准化凉棚48个,带动了本村贫困户20多户50多人参与其中。“以往老百姓种地,每亩地一年收入连400元都不到。现在土地流转费是每亩1000元,等到果树成熟以后,村民还可得到股金分红。大棚里的香菇成熟后,按照每户一个大棚计算,预计每个大棚每年可以有三四万元的收入。”

  顾家台村2012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045元,2015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3140元。记者看到,在杨君林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个精准扶贫方案表,根据方案,今年底这个村所有村民都将实现脱贫。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19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