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擦亮“探头” 聚焦“微腐败”

2016年12月27日 11:2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2月27日电 题:江西九江:擦亮“探头” 聚焦“微腐败”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余贤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江西九江乡镇纪检机关擦亮基层“探头”,监督执纪效果明显。

  盯住重点领域 严查“微腐败”

  基层“苍蝇嗡嗡响”,既侵害了群众利益,也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记者在九江采访了解到,当地乡镇纪委在上级纪检机关指导下,从“微腐败”的三个重点领域——扶贫资金、民生工程和“四风”问题着手,加大扫描力度,摸排问题线索。

  2009年以来,九江市湖口县马影镇民政所原所长郭东波、坚山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小喜,对一位优抚对象去世的事实隐瞒不报,多次违规领取优抚金,共计1.36万元。近日,马影镇纪委接到举报后,立即介入调查,最终两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据了解,今年乡镇换届以来,九江共立案查处基层“微腐败”案件1000余件,涉及侵害基层群众利益案件591件,涉及基层村干部贪污贿赂类经济案件249件,涉及扶贫领域案件30件,涉及“四风”问题案件178件,党纪政纪处分1162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执纪监督工作在抓好本级的同时更要抓好基层。”九江市纪委常委帅学仁说。

  创新执纪方法 破除“人情关”

  在湖口县,当地纪委介绍,两个正科级农垦场的纪检部门七八年里未曾办理一个案件。

  “面子薄、里子弱、底子浅,乡镇监督执纪要过‘三子关’。”九江市濂溪区纪委书记欧阳东振说,人情重、办案能力不足、力量有限阻碍了基层执纪审查。

  为减少基层纪委办案阻力,九江市纪委采取交办、督办、交叉办案等执纪审查方式,以上率下进行督导办案。

  都昌县和合乡桥岭村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占任生,为让其孙女治病费用报销比例更高,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儿子违规办理低保,2年内共领取低保款2325元,利用低保附带政策从县民政局报销医药费2141元。

  “说实在的都是熟人,一些人也过来说情,心里的确有顾虑,害怕得罪人,影响以后工作。”都昌县和合乡纪委书记巢芳平在当地工作达14年,今年刚提任,负责办理占任生一案,他坦言有压力。

  通过县纪委督促指导,巢芳平最终成功办案,占任生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消除“三不现象” 锻造“新力量”

  乡镇纪委干部流动性大,特别是换届之后,“人是新的,业务是生的,情况不明”,不敢办案、不会办案、办案不规范的“三不现象”较多。为此,九江市纪委通过以案代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大乡镇纪检干部培养力度。

  27岁的周虹今年刚担任都昌县大树乡纪委书记,对她来说,纪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上任后,周虹不仅参加了上级纪委的集中培训,还与县纪委人员一起办案。“通过跟班学习,学会了怎么做询问笔录,增加了实战经验。”周虹说,在县纪委指导下,今年以来自己已成功办结3起案件。

  同时,九江市纪委对履职不力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岗位调整。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由于监督执纪不力曾被市纪委约谈。不久街道纪委查办了一起党员职工工作日中午饮酒的案件。

  “很多时候不是没有腐败,而是因为认识不到位,查办不认真。”滨兴街道纪委书记张冬梅坦言,自己做了两年纪委书记没办过案件,办理此案自己收获很大。

  九江市纪委副书记彭报表示,通过多种形式锻炼基层纪检干部,有效发挥其执纪监督作用,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19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