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对标总书记布置的任务 实地看各地落实情况

2016年12月27日 13:34:0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军营等最基层。总书记所到之处,留下了部署工作、催人进取的经典语汇,折射出他着眼大局、统筹谋划的深度思考,传递出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攻坚克难、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心。

  任务已经布置,方向已经指明,各地落实情况怎么样?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了广东、河北、天津、湖北、湖南、新疆、陕西、贵州、吉林等九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东中西部,在基层一线实地看,分析情况认真思考,要回答的关键问题就是一个: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布置的任务各地完成得怎么样了?

  领会总书记调研的深意

  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完成好总书记布置的任务,首先要领会总书记调研的深意。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作风,他向来保持着轻车简从、深入基层的工作习惯。

  十八大以来,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新发展理念,从精准扶贫到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在频繁的地方调研中,将“顶层设计”与“顶层推动”相结合,促动各地发展持续发力。

  在这一张张夙兴夜寐的日程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的首次考察调研,去的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省,表达出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对于改革,总书记释放出的信号非常明确:改革开放矢志不渝,攻坚克难决不止步;

  在湖北,他关注自主创新,强调“我们国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做强”;在贵州,他考察信息技术企业,指出“信息化让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实现了创新”……创新理念始终是总书记的关注重点,他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

  人们不会忘记,习总书记上任后第一个新年前夕就到贫困地区走访。几年来,从太行山深处到湘西、从新疆喀什地区到贵州……总书记走访了一户户贫困村民,他进屋上炕,掀起锅盖看饭菜,问收成、问困难、问打算,困难群众始终是他最关心、最惦记的群体。

  ……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总书记以身示范,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到啃掉“硬骨头”、越过“险滩”的具体路径。

  总书记在调研考察中布置的任务,抓住了中国当前发展问题的“牛鼻子”,蕴含着总书记治党、治国、治军和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考验各地的,就是能不能深入理解、完全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内涵和指向要求,就是能不能“听”得明白、“想”得清楚、“干”得到位。

 

 

  ·广东:改革创新交出新“答卷”

  ·河北阜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中新天津生态城:不负重托打造生态高地

  ·湖北:打造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湖南:紧盯“一带一部”发展定位

  ·新疆:在习总书记去过的村庄

  ·陕西:“追赶超越”成效已显

  ·贵州:运用“辩证法”答好“新考题”

  ·吉林: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

  ·上海:改革集成进行时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19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