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运即将开启青藏铁警提醒旅客提高防盗意识

2016年12月26日 16:51:18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26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俞志明)2017年春运即将来临,旅客列车人流逐渐增多,旅客们满怀喜悦,带着给家人的礼物回家过年,而小偷们都想趁着这一段日子大干一场,过个肥年。为了保证旅客能够安全回家,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乘警支队民警

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各位旅客,在旅途中要谨防以下几种情况,提高防盗意识。

一、列车站停时,防拎包

列车每到停靠站时,尤其是站停时间长的车站,很多旅客喜欢下车抽个烟,透透气,此时就常会有不法分子趁旅客与行李分开的时机,冒充旅客上车拎走旅客的行李,大摇大摆的离开,此类发案位置大多是列车两头行李架及座位,因此,在列车停车时,旅客要特别注意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行李,下车散步旅客要交代同行人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二、人多拥挤时,防割盗扒窃

列车超员以及上车拥挤的时候,不法分子会趁机靠近旅客身边,顺手拿走旅客口袋中的钱包、手机,或用刀片划破旅客衣服偷走财物,此类案件主要是针对受害人的人身进行的盗窃行为,发案地点常见车门口及硬座车厢,不法分子趁人多拥挤或者旅客熟睡的时候,在旅客衣物的口袋里掏取钱物,或者用刀片割破旅客的口袋,盗取钱物。因此旅客要谨记贵重财物贴身放,提高警惕。

三、夜深人静时,防掏芯掉包

夜深人静时,旅客大都进入梦乡,在硬座车厢,很多旅客喜欢把自己的行李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认为这样最安全,不法分子会趁旅客熟睡或精神不集中的时候,犯罪嫌疑人抓住旅客这一心态,铤而走险,在旅客头顶作案;在卧铺车厢,夜晚旅客都熟睡,常见不法分子会趁机将旅客身边小包内的财物盗走或用相同或相似的箱包掉包行李架上的行李。因此旅客要将自己的行李放在可以看见的地方,并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身边,防止被盗。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2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