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优先发展公交是疏堵的最优选项

2016年12月26日 09:21:33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如今,城市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管理的难题。如何解决这个“城市病”?从实践来看,发展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的城市公共交通,无疑是最优选项。重庆作为高速发展的年轻直辖市,树立公共交通在城市发展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

  多因素致堵公共交通待“破茧”

  《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重庆主城区干路网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每小时23.6公里,核心区工作日干路网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每小时21.8公里,公交车平均车速每小时18公里,途经主要商圈、桥梁时平均车速在每小时13公里以下。重庆何以成为“堵城”?重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显现出一些问题:城市道路总体的规划不尽完善;公共交通相对城市发展滞后;车辆数量增长过快,静态交通容量不足;公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

  具体来说,重庆主城区私家车保有量破百万辆,成为道路拥堵的重要因素。截至2015年,重庆主城区汽车拥有量达到110.2万辆,私人小客车拥有量达86.3万辆,主城区汽车拥有量达每千人132辆。私家车的急剧增加,让主城区道路压力陡增。

  其次,重庆受山城地理条件的制约,主城各区被两江分隔,坡陡路窄,道路资源有限,很多是单向两车道,拓展难度较大。多河流、多山川地貌导致城市道路狭窄、桥梁隧道众多,城区平均拥堵指数由直辖市前的12%上升为38%。

  此外,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统筹方面,重庆的道路通行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城市配套车库与汽车发展速度不适应,停车位规划严重不足,路边停车严重占用道路资源,加之城市道路交通指示不尽完善,道路通行能力受限,进一步增加城区道路的拥堵。

  最后,私家车高位使用,公共交通出行意识不强。报告显示,2014年居民机动化出行结构中,小汽车占29.4%,2015年上升至31.4%。私家车的高位使用给公共交通运输资源、主城区有限道路资源造成极大浪费。

  以公交都市创建为抓手实现优先发展

  其实发达国家在汽车化进程中,大多也经历了“私人汽车膨胀——道路拥挤阻塞——重视发展公共交通”的发展历程。比如美国洛杉矶发展低成本公共交通系统,造价低廉的快速公共交通比普通公共交通节省出行时间20%左右;法国巴黎长期实行公交优先,目前已设置了480多条全天或部分时间禁止其他车辆使用的公交专用道;日本东京交通网络连接城市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地铁、电气铁道、新干线等交通方式,站点的高效化利用使得人口密度大的东京拥堵情况大为改观。

  从以上例子不难看出,成功治堵最关键的是构建高密度、高覆盖、高水平的公交网,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多年来,重庆一直在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保障能力方面努力。目前,重庆主城区运营公交车有8816辆,公交线网总长达2543.4公里,主城区运营轨道交通线路4条,总里程202公里。公共交通承担了重庆67.8%的日均交通运量,成为运输主力,为减少城市拥堵发挥积极作用。

  特别是2012年重庆成为全国首批15个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后,重庆公共交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一是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中的各项目标措施,已上升为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于今年,重庆市政府出台《关于主城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二是重视规划在公共交通发展中的前瞻性、指导性。先后完成《重庆市主城区“公交都市”发展与建设规划》《重庆市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外区域公交发展政策研究》等课题;组织编制《重庆城市公共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标准》等地方公共交通相关规范和标准。三是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公交线网拓展创造基础条件。四是加强智能化建设。公共交通数据资源中心、企业运营管理与智能调度平台、公交信息服务平台、行业运行监管与决策分析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将于年内开工;公交营运指挥中心建成,重庆公交电子站牌APP实现主城所有公交线路全覆盖。五是加强运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2000年至今,重庆先后启动5轮公交改革,近6000辆主城区班车、农村客运平稳退出主城区客运市场,由公共交通接替。2013年11月,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近2000平方公里区域实现公共交通全覆盖。

  今后,重庆还将继续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持续加大轨道交通供给能力,不断丰富常规公交服务模式,同时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号召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营造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形成公交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