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乘上开往小康的火车--甘肃南部贫困山区铁路通车记

2016年12月26日 15:12: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2月26日电 题:乘上开往小康的火车——甘肃南部贫困山区铁路通车记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屠国玺、王衡

  26日上午,兰渝铁路甘肃岷县至四川广元段开通。在尚未摆脱贫困的甘肃南部山区,火车穿行大山深谷,从定西市岷县出发、经过陇南市多个县区,呼啸南下,越过白龙江,直达嘉陵江畔。这是沿线数百万群众祖祖辈辈火车梦圆的时刻,也是他们挣脱崇山峻岭困顿,告别贫穷、奔向小康的新起点。

  火车来了:从画在墙上到开来眼前

  陇南市宕昌县的哈达铺车站,距离杨尕女的家乡阿坞乡各竜村,只有十几公里。

  20年前的1996年,杨尕女的二女儿出生,由于山大地少,缺钱乏粮,她有时不得不抱着孩子到周边村庄去乞讨。但这个贫困之家也有梦想——杨尕女的丈夫在自家土坯墙上,用炭条画下了一列火车。他们一家期望火车能通到家乡,带他们走出大山走向富裕。

  20年后的今天,火车第一次开进杨尕女的家乡,出现在她的面前。

  对于和杨尕女一样的甘肃南部山区群众而言,出行是长期以来最大的难题。在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陇南,青泥岭、阴平道、祁山道等古“蜀道”的遗迹和地名,见证了当地行路之难。

  在陇南,山大沟深,重峦叠嶂,山路崎岖,行车缓慢,当地群众说两个地方有多远,往往说的是还有几个小时。“看起来很近,走起来很远”是对当地出行的最真实写照。尽管历史上陇南是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地区的重要通道,但由于山阻水隔,当地群众出行极为艰难。

  听说铁路要通车,今年30岁的任秀娟就不去外地打工了,几番应聘,她成为哈达铺车站的一名工作人员。“火车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和汽车相比,去周边的几个大城市至少能省出一半时间。”还未通车,就有几十个亲戚朋友朝她打听,看如何能早点买到票,坐上火车去大城市。

  网路提速:走出大山不再难

  行路难也制约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陇南市位于甘肃省最南端,物产丰富,花椒、油橄榄、核桃和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在全国都能叫得响,但过去由于不通铁路和高速公路,农产品远离大市场,村民苦守着“富饶的贫困”,只能在乡镇集市上提篮叫卖,收入微薄。

  近年来,陇南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摆脱大山的束缚,帮助贫困农民将山野特产推销出去,成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的试点市。火车的开通,无疑为陇南电商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宕昌县哈达铺镇召藏村的小伙子李伍彦就是个网店主,他把周边几十户贫困群众的当归和黄芪等中药材拿到网上推介和销售,今年销售额就有40多万元,贫困群众每斤药材的售价就能高出3块钱。“网销成本中,快递费占了大头,平均每笔就要15块钱。” 李伍彦细细计算说,火车一通,快递费就能降一半,可以让贫困群众收益更多。

  岷广段开通当日,跟着火车发出的还有橄榄油。这种从国外引进种植的“洋植物”,已经在陇南白龙江两岸的河谷里广泛种植,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树”。2016年,陇南市油橄榄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成为我国最大的油橄榄种植基地,20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人均增收超过2200元。武都一家油橄榄企业的总经理李建科说,用火车发送,每吨橄榄油运到北京的运费将从原来的1500元下降到400元。

  “火车一通,游客有望成倍增加。”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主任王福全说,过去由于交通不便,陇南许多“原生态”美景藏在深山人未识,而最近几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收入连续三年翻番。乡村旅游成为当地脱贫的主力,据统计,今年宕昌县旅游业带动脱贫人数将占到全县脱贫人口的五分之一。

  全线通车:交通“死角”将成“枢纽”

  地处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交界的陇南市,因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长期以来是交通建设的“禁区”。近年来,陇南交通运输条件发生巨变,已经实现到省会兰州及四川成都、重庆的全程公路高速化,民用机场也在建设中。随着兰渝铁路岷广段的开通,陇南市交通条件进一步大幅改善,用铁路打开了“南大门”,正在从交通“死角”翻身变成区域交通“枢纽”。

  兰渝铁路也是一条“扶贫线”,经过许多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数百万群众将直接从中受益,让他们更加便利地走出大山,拥抱外面的世界。

  在陇南修建铁路,难度超乎想象。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春庚说:“路线都在崇山峻岭之间,不是穿山打洞,就是跨河架桥,经常是隧道连着高架桥,施工环境异常艰苦。”而其中胡麻岭隧道和木寨岭隧道,在施工中遇到了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地质和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等世界性难题,铁路施工者们先后花费了八年时间,屡试方案,目前找到了破解路径,正在加快推进。

  岷广段通车后,兰渝铁路仅剩从兰州夏官营至岷县180公里的路段尚未开通。预计2017年年底,兰渝铁路将全线开通,届时兰州与重庆间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

  飞驰的火车从家门口经过,甘肃南部贫困山区的群众离小康梦更进了一步。

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28日开通

铁总:沪昆高铁28日全线贯通 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18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