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食品安全需要多重有效的制度保障

2016年12月24日 08:30:18 来源: 农民日报

国务院参事何秀荣

随着国民需求变动和食品工业发展,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关注,这一趋势是全球共同的。我们一直在努力提高食品安全,从总体上来说,食品安全在进步,但是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食品安全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一些很不好的影响。

食品安全涉及到两方面,先天的和人为的。先天是指产地环境,所有打生态牌的地方,都有好山好水好土好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一定生产不出安全的产品,这是一个先决条件,所以我们要保护好产地环境。

所谓人为就是人的行为所改变的,可以向好也可以向坏。人为因素中比较重要的第一点是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技术标准制度,标准要科学、客观、透明度大、不难理解。如果生产者都难以理解,在操作上就会出问题。其次是生产者自律制度,近年来不少生产者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自律行动或者宣誓活动,很多生产者都意识到和承诺要良性生产。有了责任心,做事就会好得多,有了良心,就会有敬畏心。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还得拿出事实性的东西让消费者相信。第三是监督制度,包括来自官方监督、行业监督,还有媒体监督。媒体监督要客观,要提高透明度,向消费者传递正确的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有有效的法律和法规制度,如果没有法律法规制度的话,前面很多的东西都做不到。总有少数的生产者不能自律守法,尤其是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竞争成本很高时,就会导致一部分企业偷工减料弄虚作假,最终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185291